纳瓦里诺岛是智利的岛屿,位于火地岛的南面。岛屿面积2473平方千米,人口1677人(2012年),人口稀少。

纳瓦里诺岛是智利的岛屿,位于火地岛的南面。岛屿面积2473平方千米,人口1677人(2012年),人口稀少。岛上最高点海拔1195米,岛的北部年降水量467毫米,南部年降水量800毫米。最热月平均气温为9.6℃,最冷月平均气温为1.9℃。岛上有一些农场。下图示意纳瓦里诺岛分布。据此完成1~2题。

 

1.纳瓦里诺岛南部降水多于北部的原因可能是
A. 位于盛行西风迎风坡,多地形雨
B. 频临德雷克海峡,有暖流流经
C. 受极锋影响,多锋面气旋雨
D. 山脉西北走向,利于西风深入
2.纳瓦里诺岛最热月平均气温较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 海陆位置            B. 纬度位置          C. 气压带与风带          D. 地形地势
答案】1.C      2.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影响气温和降水的因素,气温主要受纬度位置的影响,纬度低接收的太阳辐射多,气温高;纬度高接收的太阳辐射少,气温低。降水受大气运动、海陆位置、地形等影响比较大。
1. 纳瓦里诺岛位于550S附近,盛行西风是西北风,南部位于盛行西风背风坡,A错; 频临德雷克海峡,西风漂流为寒流,B错; 受极锋影响,多锋面气旋雨,降水多,C正确;环形 山脉,不利于西风深入,D错。
2. 纳瓦里诺岛位于550S附近, 纬度位置高,太阳辐射量小,故最热月平均气温较低,B对;海陆位置、气压带与风带和地势不高对气温影响较小,ACD错。

巴西光照资源丰富,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但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极低,目前巴西的发电结构仍以水电为主。从最新的上网电价(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电力和电量的计量价格)来看,水电约为 100 雷亚尔/兆瓦,风电约为 200 雷亚尔/兆瓦,光伏发电约为 300 雷亚尔/兆瓦(雷亚尔为巴西流通货币)。据此完成3~4题。

 

3. 巴西光照资源丰富主要是由于
A. 国土大多处于低纬度地区             B. 巴西高原面积广阔
C. 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洁净              D. 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光照强烈
4. 巴西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限制条件是
A. 巴西工业发展缓慢                B. 水力发电供应充足
C. 巴西科技发展缓慢                D. 光伏发电成本较高
答案】3. A     4. D
解析
3. 读图可知巴西大部分领土位于赤道与南回归线之间,纬度低,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光照资源丰富,故A正确。地势高低影响大气对太阳光的削弱作用,但巴西高原海拔并不太高,因此对光照影响不大;植被覆盖率高,会减少照射到地面的太阳光;巴西高原主要是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有明显的干湿两季,雨季降水多,光照较弱,旱季光照资源丰富,因此热带草原气候对该地的光照资源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丰富的主要原因,故排除B、C、D。
4. 由“从最新的上网电价(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电力和电量的 计量价格)来看,水电约为 100 雷亚尔/兆瓦,风电约为 200 雷亚尔/兆瓦,光伏发电约为 300 雷亚尔/兆瓦”可判断光伏电站电价较高,说明其发电成本较高。巴西为新兴工业化国家,工业和科技发展较快;巴西水能丰富,全国90%的电力靠水能发电,但水力发电供应不足。故D正确,A、B、C错误。
解答本题组时应注意题干要求---“主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