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驶出北极圈。考 察期间,考察队员们看到北冰洋中漂着的

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0分)
2018年9月8日,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驶出北极圈。考 察期间,考察队员们看到北冰洋中漂着的大浮冰上出现很多由于表层积雪融化形成的冰表 融池。据往年观测,84。N 以北地区,随着纬度升高,融池覆盖面积相对减少。近年来,受海 冰减少的影响,北极熊数量在减少,目前北极仅存在2万多头北极熊。下图为北冰洋冰表融 池景观图。
 
(1)描述北冰洋中漂着的大浮冰上融池的形成过程。(4分)
(2)说明北极海冰变薄及减少对北极地区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6分)
(3)极地科考一直备受科学界与各国政府的重视,简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条件给极地海域航行和科考作业带来的困难。(10分)
答案
(1)随着春夏季节气温上升,冰表不均匀融化,雨水和冰雪融水在冰面低处汇聚,形成水洼,即融池。(4分)
(2)对北极的生态系统构成威胁,影响大型哺乳动物的生存环境,造成数量减少,甚至灭绝;海冰减少可能导 致北极地区海洋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减弱,吸收增强,进而引起温度升高;开阔水域的增多和沿岸冻土的融化 会加速海岸的侵蚀,影响原住民的生存环境。(6分)
(3)极地地区大风频率较其他海域高出很多,合适的作业时间少;恶劣的海况会给科考作业与航行作业带来 巨大的风险;极低的气温让船舶船体和设备受到考验,难以保证各种设备正常运转;海冰、冰山、雪崩和流冰 也常常使船舶受到严重的威胁;极地的极夜和极昼现象也会影响极地科考。(10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南极大陆某区域海冰范围变化图,9月南极海冰范围为一年中最大,2月海冰范围为一年中最小。
 
材料二:在南极有很多奇特的现象,如“近岸冰间湖”和“南极干谷”。冰间湖是极地海域出现的一种特有现象,是指在达到结冰的天气条件下,仍长期保持无冰或仅被薄冰覆盖的冰间开阔水域。据研究,南极融冰初期或结冰初期会在近岸海域出现无冰覆盖的水域,称为“近岸冰间湖”。 南极干谷位于南极洲麦克默多海湾以西的维多利亚地,是一片绵延的峡谷。干谷常年没有降雪,存在大量裸露的岩石,每个干谷都有盐湖,盐湖冰层达数米厚,越往湖底,盐度越高,湖底水温较暖,甚至可达25摄氏度。
(1)由图可知,南极地区平均融冰速度与结冰速度比较哪个更快,请说明原因。
(2)分析南极“近岸冰间湖”形成的原因。
(3)南极干谷湖底水温达25摄氏度的原因。
答案】(1)平均融冰速度快于结冰速度;从9月到次年2月是冰融化时间,约5个月;结冰时间约7个月,平均融冰速度快于结冰速度。
(2)南极近岸海域,融冰初期或结冰初期,形成部分薄冰;薄冰受南极大陆离岸风的影响不断被吹离海岸。
(3)湖面上的冰层阻止其热量发散;透明的冰层对太阳光有一定的透射率,可获得太阳辐射的能量;每到夏季,裸露的岩石又使地表能够吸收充足的热量;由于底层盐度较高,密度较大,底层不会上升,湖水表层及冰层下的温度便有所上升;在冬天时表层水有失热现象,底层水则由于上层水层的保护,失热较少,因而可以保持特别高的水温。(任意答对4点)

解析
(1)结合太阳走向点的移动,北半球海洋8月气温最高,2月气温最低,南极地区8月气温最低,2月气温最高,从9月到次年2月是冰融化时间,约5个月,结冰时间约7个月,平均融冰速度快于结冰速度。 (2)南极“近岸冰间湖”分布在近岸地区,可能是薄冰受南极大陆离岸风的影响被吹离海岸,形成无冰区,近岸靠近南极大陆,温度低,南极大陆没有河流,沿岸是寒流影响,降温减湿。(3)温度高是由于冰层和水层的保温作用,岩石的吸热作用,盐度高对流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