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硇村地处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东麓,以古石楼群闻名于世。全村现存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

9.(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新华社海口2018年2月22日电 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在今年春节过后面临严重的离岛交通拥堵,截止22日15时,海口三港外道路和港内仍有10 999辆车辆待渡,交通压力依然较大。自2015年以来,无论是旅客还是车辆运输,每年以15%以上的增幅增长,其中春节假期更是繁忙无比。

 

分析假日期间,海南岛大量白驾游车辆涌人对海南岛旅游品质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指出可采取的措施。
答案】不利影响:大量白驾游车辆涌入,导致游客激增,超出环境承载力,可能会对岛内旅游资源产生破坏;游客和车辆滞留,超出景区接待能力,可能会导致旅游服务价格大幅上涨,旅游成本增加,降低游客的旅游体验;自驾游车辆过多,会造成岛内交通压力骤增,旅游服务质量降低。
措施:适度控制白驾游登岛车辆的数量;完善岛上公共交通设施,推广发展“共享模式”;完善进出岛的交通路网,如推进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建设;增加进出岛的航班数及船舶的班次;依据入岛的车辆信息,发布交通流量预警信息。

解析
假日期间,海南岛大量自驾游车辆涌入直接导致游客激增,超出环境承载力,可能会对岛内旅游资源产生破坏;海南的接待能力有限,大量游客和车辆滞留,超出景区接待能力,可能会导致旅游服务价格大幅上涨,旅游成本増加,降低游客的旅游体验;自驾游车辆过多,会造成岛内交通压力骤增,旅游服务质量降低。针对这些现象,可以对入岛自驾游车辆数量控制;完善岛上公共交通设施,推广发展“共享模式”;完善进出岛屿的交通路网;增加其他交通方式;及时发布交通流量预警信息。

10.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王硇村地处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东麓,以古石楼群闻名于世。全村现存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石楼建筑面积达72000多平方米,有大小楼房100多栋,房屋2000多间,这里的古石楼建筑融合了南北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群落之一。下图示意王硇村的地理位置。

 

简述王硇村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应如何保护古村落。
答案
制定合理的古村落旅游整体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修缮古村落建筑;防止过度商业开发,保留古村落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文化,使地方传统在古村落旅游发展中得以传承;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旅游项目,提高村民经济收人,留住村落原住民;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使旅游业与古村落和谐发展等(任答三点得10分,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
试题考查旅游资源的保护
旅游开发可以促进古村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但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为了古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应制定合理的村落旅游整体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修缮古村落建筑;旅游开发过程中,外来文化的强力冲击,使古村落传统文化消亡或商业化、表演化,因此应防止过度商业开发,保留古村落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文化,使地方传统在古村落旅游发展中得以传承;旅游开发建设和游人对地表环境、自然资源也会造成破坏,因此应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使旅游业与古村落和谐发展;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旅游项目,提高村民经济收人,留住村落原住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