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的崇礼县将是2022年国际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该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220公里,县域内80%为山地。

1.(10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山西悬空寺(如图)悬挂于北岳恒山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曾入选“世界十大奇险建筑”。金庸曾在小说中描述到:“那悬空寺共有楼阁二座。皆高三层,凌虚数十丈,相距数十步,二楼之间,联以飞桥……飞桥阔仅数尺……”

 

简析悬空寺景观特点对旅游活动的不利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
答案
不利影响:景点高差大,安全隐患多;景点狭窄,能通行的游客数量少,造成拥堵,等待游览时间长;接待能力有限等。
措施:控制人流量,增加安全疏导人员;增加安全防护措施,设置安全警示牌等。
解析】由材料可知,悬空寺悬挂于半崖峭壁间,离地高差大,安全隐患多;飞桥阔仅数尺,景点狭窄,能通行的游客数量少,易造成拥堵,等待游览时间长;接待能力有限等。针对悬空寺存在的特点及其安全隐患,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如控制人流量,增加安全疏导人员;增加安全防护措施,设置安全警示牌等。

2.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文化旅游是以文化资源为体验对象的旅游活动。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积极打造“江南文化看绍兴”等品牌,许多景点免费为游客开放,并通过拍摄《小城大爱》等微电影带来了滚滚客流,从而打造成数字营销的智慧旅游城市。下图为绍兴市旅游资源分布图。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绍兴市发展文化旅游有利的资源条件,(6)并为保护绍兴古城的旅游环境提出你的建议。(4)
答案
条件:水乡、名人故居等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地域组合状况好;旅游资源有特色,历史文化等游览价值高;政策支持,宣传力度大,知名度不断提高。(每点2分,共6分)
建议: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控制游客人数,使游客数量小于旅游环境容量;加大宣传,提升游客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旅游。(4分)

解析
考察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和旅游资源保护措施。根据材料绍兴市主要是人文旅游资源,且集群情况好;江南文化看绍兴 旅游资源有特色,历史悠久,价值高,政府免费开放,品牌效应好,古城资源保护;注重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控制游客数量,倡导环保等。
【考点定位】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和保护措施

3.(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张家口的崇礼县将是2022年国际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该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220公里,县域内80%为山地。目前,崇礼县已拥有7个滑雪场,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最集中的滑雪场集中地。滑雪产业带动了崇礼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在建的京张城际铁路将会使张家口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缩短北京滑雪爱好者到达滑雪场的时间。下图为京张地区交通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对比东北长白山的“滑雪小镇”,请分析崇礼县在开发 “滑雪小镇”的有利条件。
答案】纬度稍低,冬季平均气温比长白山高,户外活动较舒适;有高速与高铁与北京相连,交通通达度更高;周边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地域组合好;靠近北京及南方的庞大的滑雪消费和休闲度假市场,保证充足的客源市场;区域经济更发达,基础设施条件更完善,接待能力更强;国家政策的支持;(或申奥成功,促进滑雪场的建设)。
解析
本题以张家口崇礼县成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为载体,考查崇礼县开发“滑雪小镇”的有利条件,旨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
崇礼县开发“滑雪小镇”对比长白山的优势,主要结合该地纬度较低这一特点,并从交通、距离客源地的远近、旅游的舒适度、旅游资源的数量和种类、技术设施、政策等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