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中国建设报2012年8月31日报道 截至2011年年底,山东有6个特大城市、10个大城市、33个中等城市

13.(20分)下面示意英国东南沿海某城市功能区空间分布及该城市各区域污染排放统计的相关资料。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甲 该城市功能区空间分布图

PM10指大气中直径小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
乙 该城市各区域污染排放统计图
(1)该城市的工业区分布是否合理?请说明理由。
(2)结合图乙,比较A、B两城区的污染排放差异,并分析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
(3)C城区的房价比A城区的高,据图分析可能原因。
解析】 第(1)题,可从工业区与住宅区的位置,对城区环境影响及交通等方面分析。第(2)题,读图可知A、B城区污染物的差异,A城区为居民区,污染物主要来自交通车辆的尾气;B城区为工业区,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燃煤产生的污染物。第(3)题,从地势、水源、空气质量等方面对比分析。
答案】 (1)合理。工业区与住宅区分离,以河流为天然隔离带;工业区位于盛行风的下风向;工业区位于河流下游;工业区离铁路线近,方便原料和产品的运输。
(2)A城区的污染物以NOx为主,B城区以SO2和PM10为主。原因:A城区污染物主要来自交通运输车辆的尾气;B城区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燃煤产生的废气和粉尘。
(3)C城区位于河流的上游,地势较高;离工业区更远,空气质量更好。

14.(20分)读济南都市圈和山东半岛都市圈图,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中国建设报2012年8月31日报道 截至2011年年底,山东有6个特大城市、10个大城市、33个中等城市、59个小城市和1 100个小城镇,初步形成了以济南和青岛为中心、大中城市为中坚、小城市和小城镇为基础的城镇层级结构,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一群一圈一区一带”4个城镇化地域单元互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1)试分析济南与滨州两城市服务种类、服务级别、服务范围的关系。
(2)“大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大,所以应尽快将滨州、德州等中小城市发展成像济南一样的特大城市”,这一观点是否合理?为什么?
(3)除济南都市圈外,山东还正在大力发展“山东半岛都市圈”,“山东半岛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应是哪一个?
(4)都市圈形成的发展与城市单独发展相比有何优势?
解析】 第(1)题,城市的级别越高,服务种类越多,提供服务的级别越高,服务范围越广。第(2)题,每一个级别的城市都应与其服务范围和服务人口相适应。第(3)题,“山东半岛都市圈”最大的城市是青岛。第(4)题,都市圈中,城市间的相互联系紧密,有利于相互间的协作、交流,从而提高都市圈整体的竞争力。
答案】 (1)济南的服务种类多于滨州,服务级别高于滨州,滨州的服务范围包含在济南的服务范围之内。
(2)不合理。每一个城市都应有与之相适应的服务范围和服务人口规模,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会使城市的服务范围及服务人口规模达不到其所要求的规模,反而会阻碍城市的发展。
(3)青岛
(4)加强城市间的联系与协作;实行区域的整体管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顺应全球化和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趋势;提高国际国内的综合竞争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