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所示是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对一个地区的城市聚落分布进行模式化处理得出的图像,其中有省政府驻地

某城市地处平原地区,图Ⅰ示意该城市的功能分区,图Ⅱ为该城市的地租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8~9题。
8.若该城市功能分区合理,则其主导风向和河流的大致流向可能是(  )
A.西风;自西向东流  B.西北风;自东向西流
C.东南风;自东向西流  D.东风;自西向东流
9.图Ⅱ中的四条曲线,能反映图Ⅰ中甲乙一线地租变化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解析】 第8题,该城市的工业区主要分布在城市的东部,故当地的主导风向为西风,河流自西向东流。第9题,甲乙一线依次经过铁路、住宅区、河流、公路等,靠近铁路地租较低,而靠近河流、公路地租较高。由此可选出曲线④。
答案】 8.A 9.D
高雄矿产资源匮乏,工业部门主要有石化、炼油、钢铁、造船、食品等。读高雄城市空间结构示意图,回答下题。
10.对该城市功能区布局的评价,正确的是(  )
A.商业区高度集中,缩小了服务范围
B.住宅区远离海岸,避免了海洋污染
C.工业区相对集中,方便了企业联系
D.文教区过于分散,降低了服务功能
解析】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依据沿海资源匮乏型城市的发展方向,评价城市功能区布局的合理性。从图中信息可知,高雄市依据良好的区位优势,发展了石化、炼油、钢铁、造船、食品等产业,其商业、住宅、工业、文教等功能区布局,除考虑环境、地价、占地面积等因素外,还要有利于经济发展。商业区集中分布,扩大了服务范围;住宅区靠近商业区、工业区,多位于盛行风的上风向,远离海岸,避免了海洋灾害的影响;文教区多分散于住宅区,提高了服务功能;工业区相对集中,方便了企业联系,减少了运输费用,提高了规模效益。
答案】 C
下图所示是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对一个地区的城市聚落分布进行模式化处理得出的图像,其中有省政府驻地、地级市政府驻地、县政府驻地、县级市政府驻地,甲区域分布着若干乡村聚落。读图,回答11~12题。
11.图示地区,等级最高的城市是(  )
A.a   B.b   C.c   D.d
12.甲区域的居民可以沿图示箭头到达附近城市寻求服务,通常情况下,到达频率最高和最低的城市分别是(  )
A.u和s  B.u和t
C.v和s  D.v和t
解析】 第11题,一般等级越高的城市,在区域中数量越少;图中d代表的城市数量最少,级别最高,可能是省会城市。第12题,距离越近,到达频率越高,甲区域距离u城市最近,故到达频率最高;s是省会城市,与地方城市联系密切,所以甲区域居民到达的机会较多,而t城市为一个孤立的城市,且在甲与s之间有一个距甲较近的与t同等级的城市,故甲区域与t之间联系松散。
答案】 11.D 12.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