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我国某大城市各类土地利用付租能力随距离递减示意图”。读图,完成5~7题。

下图是“某城市规划简图”,该市常年盛行东北风。读图,回答1~2题。

1.图中①、②、③、④表示该市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和文化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住宅区      B.②——文化区
C.③——文化区   D.④——工业区
2.该市计划建设一处高级住宅区,应选址在(  )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 第1题,城市中最为广泛的土地利用形式是住宅用地,因此①是住宅区;商业区分布在交通便捷的市中心和街道两侧,因此②是商业区;工业区一般分布在城市外围,并沿主要交通干线分布,因此③是工业区;④位于河流上游,环境较好,为文化区。第2题,高级住宅区要求环境洁净优美,因此布局在丁地。
答案】 1.A 2.D
(2014·四川高考)下图是某城市1990年和2010年人口密度空间分布图。读图,回答3~4题。

3.下列四地单位面积人口数量,2010年较1990年增长最大的是(  )
A.2千米附近   B.4千米附近
C.8千米附近   D.10千米附近
4.结合城市与城市化知识推断,图中人口密度二十年的变化是(  )
A.城市化水平降低的表现
B.城市地租水平保持稳定的需要
C.城市等级提高的结果
D.城市内部空间结构调整的反映
解析】 本题组提供了两条曲线,可以看出距市中心远近人口密度变化的特点。第3题,“2010年较1990年增长最大”,即2010年大于1990年且差值最大。从图中可以看出,距市中心6千米范围内都是1990年大于2010年;距市中心6千米范围以外是2010年大于1990年,其差值8千米附近小于10千米附近。第4题,与1990年相比,2010年该市人口向市中心集中程度明显降低,边缘部分人口密度升高,这是城市化进一步发展的必然现象,而不是城市化水平降低的表现,这一过程会导致地租水平的变化,但与城市等级提高无关,人口分布的变化反映出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发生了变化。
答案】 3.D 4.D
下图是“我国某大城市各类土地利用付租能力随距离递减示意图”。读图,完成5~7题。

5.当①线变成②线时,则住宅功能区可拓展到(  )
A.一环路  B.二环路
C.三环路  D.环城路
6.近年来该市的工业部门大部分由城区迁移到郊区的主要原因是(  )
①城区用地紧张,地租上涨 ②城市交通网的不断完善
③为了缓解城区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 ④郊区廉价劳动力丰富 ⑤人口向郊区迁移
A.①②⑤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③④⑤
7.近年来该市大型综合商场和超级市场逐渐从市中心向二、三环路迁移,主要原因是(  )
①二、三环路地租比市中心低 ②市中心交通拥堵
③二、三环路人流量更大 ④城市交通网的不断完善
⑤市中心人口减少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①②④
解析】 第5题,根据图示知当①线变成②线时,住宅区可拓展到三环路。第6题,由于市中心用地紧张、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了降低成本、保护环境,工厂纷纷外迁。第7题,影响商业布局的主要因素是市场和交通,近年来大型综合商场和超级市场从市中心向二、三环路迁移,一方面由于此地地租较低,能够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心市场的萎缩;更重要的是这里交通便利,能够为商业活动带来大量消费人群,满足其市场需求。
答案】 5.C 6.B 7.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