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环境污染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据此回答下题。

1.环境污染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据此回答下题。
下列环境问题属于环境污染的是(  )

A. 水土流失   B. 土地荒漠化    C. 湖泊水体富营养化 D. 生物多样性减少
1.【答案】C
解析】本题组主要考查环境问题的种类、形成原因及对策。环境污染是由于人类向环境中排放废弃物的数量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湖泊水体富营养化即是如此。而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和生物多样性减少属于生态破坏。
2.读漫画,完成下题。
与该漫画主题最贴切的环境问题是 (  )
A. 土地盐碱化   B. 大气污染    C. 森林破坏             D. 温室效应
2.【答案】C
解析】该漫画展示了荒漠景观,主要是人类对植被的破坏造成的。
3.关于环境问题及其防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环境问题完全是由发达国家造成的
B. 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不可能产生环境问题
C. 在环境问题防治方面,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D. 发达国家没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环保资金和技术转让
3.【答案】C
解析】环境问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造成的,但发达国家经济发达,消耗的能源、资源多,排放的废弃物多,所以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
4.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废弃物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就会产生环境污染问题。下列环境问题中,由人类排放废水引起的是  (  )
A. 我国某些地方的“粗脖子”病                             B. 墨西哥湾海上油膜导致鱼类死亡
C. 秘鲁附近海域因水温升高而引起的鱼类死亡D. 我国沿海近年频发的赤潮
4.【答案】D
解析】我国某些地区的“粗脖子”病是当地水土中缺碘所致的“甲状腺肿大”;墨西哥湾地区的油膜是由石油泄漏引起的;秘鲁附近海域的鱼类死亡,是由厄尔尼诺现象所引起的海水增温,海水中的营养盐类上泛减少,使浮游生物减少,鱼类因缺乏饵料而死亡;我国沿海的赤潮,是近海地区工厂大量排放含有氮、磷等有机物的废水,使海洋中某些浮游生物大量繁殖,使水体呈红色并危害鱼类等生物生存的环境污染事件。
5.下列地区的环境问题,最有可能影响到全球环境的是(  )
A. 德国境内莱茵河水的污染                               B. 北美洲西部草原的荒漠化
C. 巴西热带雨林的破坏                                           D. 华北平原的土地次生盐碱化
5.【答案】C
解析】莱茵河水污染、北美草原荒漠化、华北平原土壤盐碱化造成的影响,都是区域性的,而巴西热带雨林的破坏则会加快全球变暖。

读“环境、资源和人口关系示意图”,完成以下两题。
6.图中字母代表的含义,不正确的是(  )
A. a表示资源开发                 B. b表示生产活动
C. c表示环境对人类的影响D. d表示废弃物排放
6.【答案】C
解析】根据图中的关系可知,a表示从环境中获取资源,为资源开发;b表示对资源进行加工,为某种生产活动;c表示生产活动所获得的产品提供给人类消费,并不表示环境对人类的影响;d表示生产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排放到环境中。
7.属于a阶段产生的环境问题是(  )
A. 煤矿开采——地面沉降B. 化工厂——水污染
C. 火电厂——大气污染     D. 冰箱使用——臭氧层破坏
7.【答案】A
解析】a表示从环境中获取资源,人类从地下大量开采煤炭,可能会使地下岩层之间出现空隙,引起地面沉降。
8.下列由人类活动引发的环境问题,分类正确的是(  )
①滥垦草地 ②大量施用剧毒农药 ③直接排放工业“三废” ④使用含氟冰箱 ⑤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 ⑥捕杀濒临灭绝的动物
A. ①②⑥,③④⑤B. ①②③,④⑤⑥C. ①④⑥,②③⑤D. ①③⑤,②④⑥
8.【答案】C
解析】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属于生态破坏的有①④⑥,属于环境污染的有②③⑤。
9.下列环境问题中,属于生态破坏的是  (  )
A. 轧钢厂的噪声传到附近居民区B. 氮肥厂的废水排入附近河流
C. 焦化厂的废气排放到大气中      D. 黄土高原区严重的水土流失
9.【答案】D
解析】生态破坏主要有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土壤盐碱化、森林减少、物种灭绝等。A项属噪声污染,B项属水污染,C项属大气污染。
“牧童经济”是一个生动的比喻,使人们想起牧童在放牧时,只顾放牧而不管草原的破坏。它是英国著名经济学家K·E·博尔丁提出的一种对自然界进行掠夺、破坏的经济模式。其主要特点是把地球看成一个取之不尽的资源宝库,并进行无限度的索取,使自然生态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并造成大量废弃物,污染环境。据此完成以下两题。
10.下列恶果不是由“牧童经济”造成的是 (  )
A. 沙尘暴加剧   B. 农药污染    C. 臭氧层空洞     D. 破坏性地震
10.【答案】D
解析】由材料可知,“牧童经济”表现为过度索取资源和排放污染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