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是计算机的核心部件。某跨国公司的芯片生产厂以往均设在发达国家。但2010年3月,该跨国公司决定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芯片生产厂。

下图是“我国某种工业类型的空间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两题。

 

1.图中黑点代表的工业可能是(  )
A. 制糖工业B. 畜产品加工C. 风力发电D. 汽车制造
答案】C
解析】图中工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和我国北部边疆地区,这里是我国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地区,沿海地区的夏季风和海陆风、台风等资源丰富,北部地区冬季风势力强劲,风能丰富。所以图中黑点代表的工业可能是风力发电,C对。制糖业应靠近原料产地,畜产品加工应靠近牧区,A、B错。汽车制造业应靠近市场或资金、技术力量雄厚地区,北部边疆不是主要分布区,D错。
2.该工业类型布局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原料
B. 资金
C. 资源
D. 技术
答案】C
解析】结合前面分析,该工业是风力发电,只能布局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所以主导区位因素是风能资源,C对。原料、资金、技术不是主要因素,A、B、D错。
3.20世纪末至今,下图所在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电子、服装工业投资的热点区域。据此完成下题。

 

该地区工业发展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资源
B. 技术
C. 市场
D. 劳动力
答案】D
解析】从经纬度判断中南半岛地区为发展中国家,由于劳动力廉价,成为世界电子工业、服装工业投资的区域。
芯片是计算机的核心部件。某跨国公司的芯片生产厂以往均设在发达国家。但2010年3月,该跨国公司决定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芯片生产厂。据此回答以下两题。
4.通常,计算机芯片生产厂的区位选择属于(  )
A. 原料指向型
B. 市场指向型
C. 廉价劳动力指向型
D. 技术指向型
答案】D
解析】计算机芯片属于技术要求高的工业产品,其生产厂区位的选择类型属于技术指向型。
5.该公司在中国投资兴建芯片生产厂,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  )
A. 丰富的原料
B. 庞大的市场
C. 廉价的劳动力
D. 先进的技术
答案】B
解析】该公司在中国兴建的芯片生产厂属于技术指向型工业。我国目前芯片技术研究较为落后,因而其建厂主要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工农业发展迅速,需求量大,市场广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