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广西平果县以丰富的铝土资源为基础,发展了氧化铝和电解铝工业,同时吸引了铝电缆、铝铸件和铝连轧等加工企业在此集聚。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甲国开始在临近乙国边境的地区设立边境工业区,吸引乙国的企业来此投资建厂,并从乙国进口原料和零部件,加工、组装成品后再销往乙国。目前,这些边境工业区已发展成规模不等的工业中心(如下图)。据此完成以下两题。
 
6.据图文资料推断,与乙国相比,甲国(  )
A. 劳动力价格较低
B. 技术水平较高
C. 消费市场较广
D. 资金较雄厚
答案】A
解析】甲国为墨西哥,乙国为美国。墨西哥的劳动力价格较美国低。
7.影响甲国边境工业区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是(  )
A. 廉价劳动力
B. 交通运输
C. 研发能力
D. 环境质量
答案】B
解析】墨西哥边境工业主要受到交通运输因素的影响。
8.广西平果县以丰富的铝土资源为基础,发展了氧化铝和电解铝工业,同时吸引了铝电缆、铝铸件和铝连轧等加工企业在此集聚。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题。
这些企业在这里集聚的目的是(  )
A. 组建高科技产业基础
B. 满足当地对铝制品的需求
C. 减少当地的环境污染
D. 资源共享和追求集聚效益
答案】D
解析】这些企业在这里集聚的目的是实现资源共享和追求集聚效益,D对。炼铝业是动力导向型产业,污染严重,不能组建高科技产业基础,A错。满足当地对铝制品的需求不是主要目的,B错。产业集聚会增加当地的环境污染,C错。
9.鞍钢和宝钢区位选择的不同,说明了 (  )
①原料地对工业区位的影响逐渐加强 ②原料地对工业区位的影响逐渐减弱 ③市场对工业区位的影响正逐渐加强 ④市场对工业区位的影响正逐渐减弱
A. ①④
B. ①③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鞍钢和宝钢都是钢铁工业,但其主要的区位因素是不同的,鞍钢的主导区位因素是原料,宝钢的主导区位因素是市场,从鞍钢到宝钢的发展体现了原料地对工业区位的影响逐渐减弱和市场对工业区位的影响逐渐加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