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俗称耐盐碱水稻。海水稻研究团队通过淡水稀释灌溉、耐盐碱性品种改良等途径,不断提高海水稻亩产量。

农业产出水平用来评价单位土地面积上的收益。读2000年和2011年我国农业产出水平空间分异图,回答下面小题。
5.造成甲、乙两省农业产出水平差异明显的主导因素是    
A.土壤肥力 B.种植制度
C.生产资料投入 D.机械化水平
6.丙区农业产出水平提高的原因可能有    
①农业科技水平提高    ②水资源利用率提高
③耕地面积扩大    ④农业生产结构调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解析
55.本题考查农业生产区域差异的影响因素。读图可知,甲省的农业产出水平明显高于乙省。甲省位于我国的浙江,乙省位于我国的黑龙江省。乙省黑土、黑钙土广布,土壤肥力较高,与两省农业产出水平的差异不符,排除A项;甲、乙两省的纬度差异明显,造成两省的种植制度有明显差异,甲省可一年两 熟或两年三熟,而乙省仅一年一熟,B项正确;乙省为黑龙江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生产规模较大,机械化水平较高,两省的生产资料投人无法获知,排除C、D两项。
6.本题考查区域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农业科技水平提高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从而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上的收益;在水资源供应不足的背景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有利于保障农作物生长的用水需求,从而提高单产,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上的收益;结合区域地理环境特征和不同农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上的收益。故C对;农业产出水平用来评价单位土地面积上的收益,与耕地总面积无关,故③错;故其余选项可排除。
西班牙是世界上重要的柑橘栽培国,柑橘实施集约化经营,产品主要出口到北欧和中欧各国。读西班牙柑橘生长区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7.北欧和中欧成为西班牙柑橘出口地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①水源 ②地理位置 ③气候 ④地形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8.西班牙柑橘生产布局专门化的优点是
①便于机械化生产            ②充分利用劳动力集中的优势
③充分利用当地光热优势    ④便于增施化肥、农药的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7.柑橘属于亚热带经济林木。北欧和中欧属于温带,热量条件不适合柑橘生长,即气候条件;同北欧和中欧距离西班牙较近,因此成为西班牙柑橘出口地,②③正确。故选C。
8.农业生产布局专门化能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发挥地区优势;还可以大规模使用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技术;以及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管理等优点,①③正确。故选B。
海水稻俗称耐盐碱水稻。海水稻研究团队通过淡水稀释灌溉、耐盐碱性品种改良等途径,不断提高海水稻亩产量。浙江发展海水稻种植的后备潜力很大。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9.提高海水稻亩产量的主要途径是
A.耕作制度改变 B.农业生产技术提升
C.海水淡化技术提高 D.种植方式变化
10.浙江省发展海水稻的优势条件有
①海岸线长,滩涂盐碱地广    
②人多地少,市场需求大
③降水丰富,灌溉水源充足    
④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解析
9.提高海水稻亩产量的主要途径是改良耐盐碱性品种,即提升农业生产技术,B对。耕作制度受气候条件制约,不能改变,A错;海水稻增产与海水淡化技术无关,C错;种植方式的变化不是增产的途径,D错。故选B。
10.浙江省海岸线长,滩涂盐碱地广,适宜发展海水稻的面积广;人多地少,市场对粮食需求大;降水丰富,灌溉水源充足不是海水稻的优势,浙江纬度较低,降水量大,水热充足,光照不充足,昼夜温差较小,所以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