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地中海式农业和热带种植园农业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下图阴影部分为四个农业区。完成下面小题。

 

11.甲、乙、丙、丁四地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依次是
A.园艺业、种植园农业、混合农业、热带迁移农业
B.乳畜业、种植园农业、绿洲农业、大牧场放牧业
C.畜牧业、水稻种植业、绿洲农业、地中海式农业
D.乳畜业、水稻种植业、混合农业、大牧场放牧业
12.提高乙地粮食单产的有效途径为
A.扩大播种面积 B.推广机械农具
C.选用优良品种 D.提高耕作制度
【分析】
该题组主要考查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特点。
11.甲地位于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农业地域类型是乳畜业;乙地位于南亚孟加拉湾,热带季风气候,农业地域类型是水稻种植业;丙地位于澳大利亚的墨累达令盆地,农业地域类型是混合农业;丁地位于南美洲的潘帕斯草原,农业地域类型是大牧场放牧业。故选D。
12.扩大播种面积只能增加粮食总产量,不能提高粮食单产,A错误;推广机械农具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不能提高粮食单产,B错误;耕作制度取决于热量条件,已经是热带没法通过提高耕作制度来提高乙地粮食单产,D错误;选用优良品种可以提高粮食单产,C正确。故选C。
下图为地中海式农业和热带种植园农业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3.影响地中海式农业分布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A.市场    B.气候    
C.交通    D.水源
14.大多数热带种植园农业都分布在沿海或近海地区,这是因为
A.海洋性气候,适宜作物生长    
B.经济发达,市场需求量大
C.劳动力充足,生产成本较低    
D.海运便利,出口贸易方便
解析
13.地中海式农业夏季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农作物颜色鲜艳,品质高,答案选B,其余选项可排除。
14.热带种植园农业顾名思义,是热带地区种植单一经济作物的大规模的密集型农业,广泛分布在拉丁美洲、东南亚、南亚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故AB排除;沿海或近海地区,交通便利,便于出口,故选D;由于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内陆也有大量的劳动力,与劳动力关系小,C排除。
甘蔗是主要糖料作物,喜温、喜光、喜水。20世纪七八十年代,广东超过台湾成为我国第一产糖大省。1993年之后,广西甘蔗种植面积和产糖量始终稳居全国第一。广西蔗区的甘蔗生产以个体种植为主,收割靠手砍、肩扛,与世界第一产糖大国巴西相比,广西甘蔗的生产成本要高出许多。2012年以来广西甘蔗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据此回答4—5题。
15.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糖业中心由广东转移到广西的原因是广西比广东
①水热条件更好 ②土地租金更低 
③平原面积更广 ④劳动力更廉价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
15.20世纪90年代,广东受国家政策的影响,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传统的制糖业面临着劳动力和土地价格上涨的问题,导致制糖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中国糖业中心由广东转移到原料更为丰富的广西,②④正确。故答案选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