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

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与上游来水和周边区域的植物资源,都对农耕文明的形成意义重大。据此完成下题。
1.热带地区原始的耕种方式多为刀耕火种。古埃及人在刀耕火种方式出现之前,能够在沉积物上直接耕种,是因为尼罗河泛滥区  (   )
A.用水便利      B.土壤肥沃     C.地势平坦     D.植被缺失
答案】1.D
解析】1.首先是对刀耕火种的耕种方式的理解,刀耕火种一般先放火烧荒,其目的是在没有植被的土地上播种。尼罗河定期泛滥,带来了肥沃的淤泥,土壤表层没有其他植被,故可以直接种植。故选D。
读“我国某地区土地利用图”,回答2~4题。
2.该地区地域类型是(  )
A.种植园农业  B.乳畜业  C.混合农业  D.水稻种植业

3.该种农业主要分布在(  )
A.黄河三角洲 B.长江三角洲
C.珠江三角洲   D.太湖平原
4.该农业的好处是(  )
A.可以少占耕地
B.可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C.可以实现农产品的自给    D.便于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
答案】2.C  3.C   4.B
解析】 如图,鱼塘用来养鱼,鱼塘边上种甘蔗或者桑树,是我国华南地区的人们结合实际情况发展起来的混合农业,桑基鱼塘或蔗基鱼塘或花基鱼塘。
珠江三角洲地势低洼,雨量充沛,常闹洪涝灾害,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当地人民根据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地在一些低洼的地方,把低洼的土地挖深为塘,饲养淡水鱼;将泥土堆砌在鱼塘四周成塘基,可减轻水患,这种塘基的修筑可谓一举两得。
桑基鱼塘是典型的生态农业模式,它通过桑叶养蚕,蚕粪喂鱼,塘泥肥桑,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左图表示甲—己六种农业类型的经营特色,右图示意某种农业的活动模式。读图,完成5~6题。

5.左图中甲农业地域类型是(  )
A.混合农业  B.大牧场畜牧业
C.现代旱作谷物农业  D.水稻种植业
6.右图所示农业活动模式,与左图中哪一农业类型的经营特色一致(  )
A.乙  B.丁  C.戊  D.己
答案】:5.D 6.B
解析】:甲农业地域类型具有的特征是:以作物为主、集约化生产和产品自给,属于水稻种植业;右图为畜牧业,以初级加工为主,深加工很少,生产上属于粗放型,产品既有内销又有外销体现了商业化,与丁模式相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