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下列农业生产类型中,最适宜在图示岛屿发展的是 ( )

下图示意某岛的地理位置。读图,完成下题。
 
7.图示岛屿西南部降水丰沛,主要是因为 (   )
①盛行西风 ②地形抬升 ③暖流增湿 ④反气旋活跃
A .①② B.②③
C .③④ D.①④
8.下列农业生产类型中,最适宜在图示岛屿发展的是 (   )
A .水田农业    B.迁移农业
C .种植园农业  D.畜牧业
答案】7. A      8. D
解析】7.根据经纬度和海陆轮廓可以判断出图示岛屿为新西兰的南岛,该岛地处西风带内,岛屿 的西南部为西风的迎风坡, 多地形雨, 故选 A ; 由洋流的分布可知, 该岛屿附近无暖流分布, 如果反气旋活跃则降水不会丰富,故③④说法错误,排除 B 、 C 、 D 。
8. 根据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可以判断该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 阴雨潮湿, 热量条件较差, 不适合发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生产, 加之该岛多山地, 因而最适宜发展畜牧业 (或乳畜业 , 故选 D 。

 

读右图,回答9~10题
9.图中所示农业地域类型的主要特点是(  )
①技术要求低,生产过程简单

②劳动强度大,投入的劳动力多
③不需要修建水利工程④精耕细作,单位面积产量高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10.亚洲发展图中农业地域类型的区位优势有(  )
①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 ②人口稠密,经验丰富
③雨热同期 ④单位面积产量和商品率高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9. D      10. B
解析】水稻种植的特点:小农经营、单位面积产量高,但商品率低、机械化和科技水平较低、水利工程大。 同时,还需要精耕细作。
亚洲是人口密集区,劳动力丰富,同时也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并且耕作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亚洲是季风气候区,雨热同期.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略图,完成下题。

11.下列选项中,符合乙地农业地域类型特点的是
A.机械化水平高     B.水利工程量大
C.经营方式粗放     D.粮食单位面积总产量低
答案】11.B
解析】11、该区域水热丰沛,是世界主要的水稻种植区,乙地农业地域类型为水稻种植业(季风水田农业),其农田地块小,机械化水平低;季风不稳定,水流工程量大;需投入大量劳动力进行精耕细作,为劳动密集型农业;单位面积产量高但商品率低,靠传统经验种植,科技水平低等。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