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假设②③两地区投入的劳动力数量较少,则关于两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

2016年国务院1号文件强调支持粮食生产优势区建设。读我国水稻优势区分布图,完成下面两题。
 
12.我国水稻优势区的共同优势区位条件是(  )
A.雨热同期    B.地形平坦
C.土壤肥沃    D.劳动力丰富
13.东北逐步成为我国稻米优势区,其主要原因是(  )
A.土壤条件改善    B.机械化水平提高
C.农业技术革新    D.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答案】12.A   13.C 
解析】东北平原优势区、长江流域优势区、东南沿海优势区都位于我国东部季风区,共同的区位条件是雨热同期,有利于水稻的生长;东南沿海为丘陵地形,土壤为贫瘠的红壤;东北平原地广人稀。
东北地区纬度较高,热量不足成为水稻种植业的限制性因素,通过农业技术革新,可适应热量不足的状况。
庄园经济是一种实现农业资源聚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多元化、管理企业化、建设生态化的经营组织模式。某县生产的优质铁观音茶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该县茶企业通过整合特色山水,建设集茶种植、茶叶加工储存、旅游和文化为一体的现代茶庄园。据此完成14—15题。
14.发展庄园经济的前提条件是当地拥有  (  )
A.丰富廉价的劳动力           B.知名品牌的农产品
C.发达便捷的交通网           D.高精尖的技术水平
15.与传统的茶园相比,现代茶庄园的突出优势是   (  )
A.品牌更多,环境更优         B.市场更广,产品价格更低
C.产品更多,效益更高         D.投入更少,生产成本更低
答案】14.B  15.C
解析
14.由材料中“庄园经济是一种实现农业资源工业化的经营模式”,说明农业资源为关键,某县在“获得“中国地理标志”标志认证的优质茶叶“的基础上建设了现代茶庄园,说明农产品的知名度和质量是得到市场认可的前提,在此基础之上,才能扩大规模,增加产业涟,促进农产品的加工增值,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才能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而丰富廉价的劳动力、发达便捷的交通网、高精尖的技术水平是可以促进茶园发展的条件,而不是前提条件。
15. 结合材料和问题,对比传统的茶园相比,现代茶庄园突出优势是品牌一个(优质铁观音茶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更多,效益更高,产品价格更高,投入多,生产成本高。传统的茶园的产品主要以茶叶为主,现代茶庄园以茶为中心,延长了茶的加工、储藏、销售等各环节,增加了产品种类,同时还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茶文化发展旅游业,增加了农业的经济效益。

 

 

读“水稻种植业、商品谷物农业、乳畜业的空间分布范围(曲线与横坐标围成的区域量、水分条件的关系示意图”,完成16~17题。
16.图中a代表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
A.水稻种植业    B.商品谷物农业    C.混合农业    D.乳畜业
17.图中c农业地域类型分布范围广,其影响因素主要是                   (  )
A.政策     B.交通       C.市场         D.劳动力
答案】:16.A 17.C 
解析】:由图中三种农业地域类型的空间分布范围与热量、水分条件关系图分析,
a农业地域类型分布地区具有高温多雨的特点,因此判断为水稻种植业;b分布地区年均温较低,年降水量少,为大陆性气候区,因此判断为商品谷物农业;c分布范围广,分布地区的气温、年降水量差别大,判断为乳畜业,其分布主要受市场因素的影响
读下图,回答18~19题。

 

 

 

18.假设①地区投入劳动力数量多,那么该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可能是    (  )
A.水稻种植业                           B.混合农业
C.商品谷物农业                         D.种植园农业
解析:①地区农业投入劳动力数量多而商品率低,农业地域类型可能为水稻种植业。
19.假设②③两地区投入的劳动力数量较少,则关于两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我国东北三江平原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与②地区相同
B.②地区农业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可根据市场的需求调节种植业与畜牧业的比重
C.我国西北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与③地区相同
D.提高③地区土地载畜量的合理措施是提高机械化水平
答案】:18.A   19。B
解析】::①地区农业投入劳动力数量多而商品率低,农业地域类型可能为水稻种植业。
②地区畜牧业、种植业比重相差不大,农业地域类型应为混合农业,我国东北三江平原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为商品谷物农业;③地区畜牧业的比重远大于种植  业,农业地域类型应为大牧场放牧业,我国西北地区主要是游牧、半游牧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