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读我国北方某城镇周围农业布局图,回答下列问题。

13.近年来,由于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供过于求,稻谷价格明显下跌。于是有的农民压缩水稻种植面积而改种其他经济作物,这反映了()
A. 自然因素对农业区位选择越来越强
B. 市场需求对农业区位选择越来越突出
C. 交通运输对农业区位选择越来越小
D. 国家政策对农业区位选择越来越大
答案】B
解析】粮食产量提高,使得市场供过于求,从而影响稻谷的价格,农民也因此调整农作物的种类,压缩其产量,这反映了市场影响作物的产量和种类。
14.陕西是我国优质苹果产业基地。某果业公司与当地农民签订了生产收购300吨符合欧洲人口味的“粉红女士”优质苹果的合同,出口欧洲市场,但由于当地农民生产管理中因苹果套袋、疏果、喷施高毒农药、大量施用氮肥等原因导致苹果着色、果体大小、农药残留量超标、酸度不够,致使合同只完成了30吨的出口订单。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该果业公司到陕西生产收购“粉红女士”苹果的主要原因是( )
①市场需求  ②消费习惯
③环境条件优越 ④劳动力成本低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①③
答案】B
解析】“粉红女士”符合欧洲人口味,所以该果业公司到陕西生产收购“粉红女士”苹果主要原因首先是市场需求,其次该果业公司之所以与陕西农民签订生产合同,则是因为该地劳动力成本低,利润高。
15.荷兰的鲜花装点着世界许多城市,这主要得益于(  )
A. 荷兰有世界上生产鲜花最优越的气候条件
B. 荷兰生产鲜花成本低
C. 购买荷兰鲜花是一种时尚
D. 交通便利和保鲜技术的发展
答案】D
解析】鲜花业是时鲜农业,不宜长时间贮藏,故便利的交通和保鲜技术是扩大市场的前提和保障。
16.读我国北方某城镇周围农业布局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A、B、C、D四处发展小麦、果树、蔬菜和乳牛生产,
A处宜发展________生产,原因是                       
B处宜发展________生产,原因是                       
C处宜发展________生产,原因是                       
D处宜发展________生产,原因是                       
(2)如果在D处发展种植业,最好按照等高线修筑梯田,这样做不仅可以扩大____________,也有利于______________ 。
(3)这里的蔬菜区为了满足城镇居民冬季也能吃到新鲜蔬菜,可通过________技术进行生产,以改善作物生长的         、光照、湿度、通风等因素,生产反季节蔬菜。
答案】(1)小麦  平原地势平担、土地面积大、土地租金低
蔬菜    蔬菜需水量大、靠近河流、灌溉便利
乳牛    距离城市近、交通便利
果树    位于丘陵地带、适宜种植果树、有利于保持水土
(2)耕种面积    保持水土
(3)温室大棚    温度
解析】主要考查了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1)本题主要结合图中给出的具体影响因素进行合理布局不同的农业生产,主要的影响因素有地形、水源(河流)、市场、交通等方面。(2)结合图中的地形变化可以知道D处的地形为丘陵地形,如果直接开发搞种植业容易造成水土流失问题,而修筑梯田就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可以保持水土。(3)考查农业技术带来的影响,温室大棚技术改变蔬菜生长的气候条件,同时也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可以吃到反季节的蔬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