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引汉济渭”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三河口”水利枢纽在汉中开工建设。结合下图,完成以下两题。

下面左图是东、西部每万元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图,右图是西气东输的区域协调效应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我国政府协调东、西部发展的原因,叙述错误的是(  )
A.西部输出了资源,但是得到了资金,有利于经济的再发展
B.东部输出了资金,但是得到了资源,有利于解决资源短缺问题
C.通过东、西部资金与资源的相互流动,加强了东、西部的协调发展
D.通过西气东输国家增加了东、西部的税收,有利于投资其他行业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东、西部协调发展,东部有经济、技术的优势;西部有资源优势,相互协调发展。
2.东、西部每万元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图说明(  )
A.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耗能量就越大
B.经济发展水平越低,耗能量就越小
C.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对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有很大影响
D.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的高低与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
答案】C
解析】从图中信息可知,西部每万元国民生产总值能耗高,说明经济技术水平落后,生产效率低下。

2014年2月14日,“引汉济渭”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三河口”水利枢纽在汉中开工建设。结合下图,完成以下两题。
3.据统计,关中地区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全省人均水平的1/4。从某种意义上讲,“八百里秦川”是块干涸的平原。下列关于关中地区缺水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雨量集中在夏、秋两季,全年不均衡,雨季宝贵的降水却大多白白地流失 ②自然植被的破坏,土地本身涵养水源的功能降低 ③黄土本身保水性强,大多降水被储存在土层中 ④人类社会生产活动的粗放和不科学加剧了供需不平衡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答案】A
解析】关中地区为温带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分配不均,年际变化大;降水较少,河流水量小,基本没有季节性河流;植被破坏严重,加剧干旱缺水;该地区是陕西省人口稠密、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生产后动粗放,水浪费严重;水资源需求量大,利用率低。
4.“引汉济渭”工程的影响有(  )
①缓解渭河平原地区水资源紧张状况 ②有利于发展航运,缓解南北向的交通压力 ③利用两地落差开发水能 ④可能影响汉江下游地区工农业用水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D
解析】“引汉济渭”工程为水资源的跨流域调配工程,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渭河平原的水资源紧张状况,但同时也可能会对汉江下游地区的工农业用水造成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