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某地区三大产业产值结构和就业结构图,回答5~7题。

1.区域通常是指一定的地域空间。它是人们在地理差异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指标和方法划分出来的。下列关于区域的主要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区域具有一定的界线
B.区域内部表现出明显的相似性和连续性
C.区域之间差异性明显
D.区域之间相互独立
答案:D
解析:区域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而不是相互独立的。

2.当区域经济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时,三次产业的比重关系一般是(  )
A.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第二产业
B.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
C.第二产业>第一产业>第三产业
D.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一产业
答案:B
解析:区域发展前期,第一产业(农业经济)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随着工业化的加速推进,第二产业(工业经济)比重迅速上升;当区域经济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时,三次产业的比重呈现出“三、二、一”的格局。

3.区域内部与区域之间的特征分别为(  )
A.地带、非地带      B.差异性、整体性
C.相对一致、差异性  D.绝对一致、相对一致
3.C
解析:区域内部的特征具有相对一致性,区域之间的特征具有差异性,故C项正确;其他说法不是区域的特征,故均排除。
4.关于区域空间结构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区域空间结构仅指一个地区各种区域要素的空间分布形式
B.区域空间结构是稳定的、不变的
C.区域空间结构主要受自然因素制约
D.从空间分布形式上看,区域空间结构是点、线、面相结合的自然-社会综合体
答案:D
解析:区域空间结构还包括各种区域要素的相对位置关系;区域空间结构是在发展变化的;区域空间结构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活动、人口状况、城市化水平等等;从空间分布形式来看,通常情况下,城市和工业表现为点状,交通运输路表现为线状和网络状,农业表现为面状,城市群和工业区表现为岛状。
读我国某地区三大产业产值结构和就业结构图,回答5~7题。

5.下列部门属于第三产业的是(  )
A.渔业  B.建筑业
C.牧业    D.旅游业
6.从图中可知,该地区(  )
A.城市化水平高
B.工业发达
C.产值结构与就业结构不协调
D.产值结构与就业结构协调
7.为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发展,应采取的措施是(  )
A.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第二、三产业
B.发展农业科技,提高第一产业产值的比重
C.以旅游业为主导,增加就业机会
D.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大第二产业产值的比重
答案:5.D 6.C 7.A
解析:第5题,渔业、牧业属于第一产业,建筑业属于第二产业。第6题,对比两图可知,第一产业就业比重占一半以上,而在产值结构中不足四分之一,说明产值结构与就业结构不协调。第一产业就业比重大,说明城市化水平低,工业落后。第7题,从区域可持续发展来看,该区域第一产业就业比重高,产值比重较低,说明农业落后,应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科技,降低第一产业就业比重,大力发展第二、三产业,增大第二、三产业的产值比重,而并非只增大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