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工农业发达,读美国部分区域图,图中文字标注的地理事物名称,正确的是( )

1.美国的两个海外州是(  )
A. 夏威夷州、佛罗里达州
B. 佛罗里达州、阿拉斯加州
C. 阿拉斯加州、夏威夷州
D. 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州
答案】C
解析】美国的两个海外州分别是位于北美大陆西北端的阿拉斯加州和太平洋中的夏威夷州。
2.美国国土跨两个大洲,它们是(  )
A. 北美洲和大洋洲
B. 北美洲和亚洲
C. 北美洲和南美洲
D. 北美洲和欧洲
答案】A
解析】美国的领土由本土和阿拉斯加、夏威夷两个海外州组成,其中本土和阿拉斯加州属于北美洲,夏威夷州属于大洋洲
3.下列关于美国领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位于美洲南部,南临加拿大
B. 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南临墨西哥湾
C. 领土全部在北温带
D. 北极圈从美国领土夏威夷州穿过
答案】B
解析】美国本土位于北美洲中部,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南临墨西哥湾,北邻加拿大,西南邻墨西哥;美国领土还包括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北极圈从美国阿拉斯加州穿过;美国地跨寒、温、热三带。
4.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工农业发达,读美国部分区域图,图中文字标注的地理事物名称,正确的是( )

 

A. 甲——休斯敦
B. 乙——阿巴拉契亚山脉
C. 丙——密西西比河
D. 丁——苏必利尔湖
答案】C
解析】读图可知,图中甲是美国太平洋沿岸重要的金融、贸易和文化中心圣弗朗西斯科,乙是落基山脉,丙是世界第四长河密西西比河,丁是完全在美国境内的密歇根湖。
5.沿下图中纬线MN作北美洲地形剖面图,下面4幅剖面图与实际情况最接近的是(  )

 

 
答案】D
解析】沿图(北美洲略图)的纬线MN作地形部面图,北美洲的地形明显分为三个南北纵列带,即西部是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中部为广阔的大平原,东部是低缓的阿巴拉契亚山地和拉布拉多高原。地势特点是东西高,中部低。读图可知,图中D符合北美洲地形特点。
6.美国的地形特点是(  )
①呈南北纵列分布 ②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③平原面积广大 ④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③
答案】D
解析】美国平均海拔较高,地势起伏较大,地形分为三大南北纵列带:西部是高大的山系,中部是广阔的平原,东部是低缓的高地。
7.北美洲的温带海洋性气候不如欧洲广阔,主要原因是(  )
A. 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势力弱
B. 受来自北冰洋的寒流影响
C. 落基山脉阻挡暖湿气流的深入
D. 受来自墨西哥湾暖湿气流的影响
答案】C
解析】北美洲西部有落基山脉的阻挡,太平洋暖湿气流不能深入内陆地区,因此温带海洋性气候只分布在落基山脉西侧的狭长地带。而欧洲西部为平原,山脉多东西走向,大西洋的暖湿气流可以向东长驱直入。
8.美国中部平原冬季多大风雪、寒潮天气,夏季普遍高温,原因是(  )
A. 纬度影响
B. 地形影响
C. 季风的影响
D. 海洋的影响
答案】B
解析】由于北美洲山脉多为南北走向,来自太平洋的湿润空气仅能到达西部沿海地区。从北冰洋南下的冷空气和从墨西哥湾北上的暖空气在北美大陆中部畅行无阻。即使在墨西哥湾沿海,冬季也会出现严寒天气,而夏季普遍高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