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下列城市中,可以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的是 ( )

1.有关铁路运输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          B.运量大,速度快,运费较低
C.铁路占地面积小,耗资金少    D.修筑铁路造价低,短途运输成本更低
答案:B   铁路运输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小,列车沿铁轨运行,A错误。运量大,速度快,运费较低,B正确。铁路路基占地面积大,耗资金多,C错误。修筑铁路造价高,短途运输成本更高,D错误。
2.如果我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原油,最佳的运输方式是(    )
A.管道运输    B.公路运输    C.水路运输    D.铁路运输
答案:A    如果我国从俄罗斯大量进口原油,最佳的运输方式是管道运输,两国陆地接壤,管道运输安全、稳定,连续性强,A对。公路运输适宜短途运输,B错。两国间缺少大河相通,不适宜水路运输,C错。我国铁路运输压力大,运力不足,D错。
3.武汉位于汉水与长江的汇合处,其形成的主要区位条件是(  )
A.地形平坦    B.气候温和    C.安全防卫好    D.水运发达

答案 D    
读“安徽南部某地区聚落分布示意图”,回答小题。
4.该地聚落形态及影响因素分别是(    )
A.团状,河流因素 B.团状,地形因素
C.带状,气候因素 D.带状,河流因素
5.下列有关交通运输与聚落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交通便利的地方,通常形成较大的居民点
②聚落密集区,有利于交通运输网络的形成和发展
③“沿河设城”的现象只出现在我国南方河网密集地区
④北方聚落多沿陆路干道呈带状分布,南方聚落多沿河流呈块状分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4.D    试题分析:读图可知:图中聚落形态是沿河流呈带状分布,是受河流的影响。故选D。    5.A    试题分析:交通运输对聚落的形成和分布有重大影响。交通便利的地方,有利于商贸活动,通常形成较大的居民点。聚落密集区,对交通的需求大,有利于交通运输网络的形成和发展。由于河流不仅具有供水功能,还有运输、军事防御等功能,因此,“沿河设城”在我国古代北方城市也存在。北方聚落多沿陆路干道呈块状分布,南方聚落多沿河流呈带状分布。故选A。
6. 南方沿河设城的主要原因是(  )
①河流为城市提供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 ②河流为城市运送废水加速净化 ③河流为城市提供便利的水运条件 ④河流为城市增加一条风景线,并有利于防卫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 B    河流的供水功能和运输功能对城市区位分布有较大吸引力。因此沿河设城便于用水,同时便于运输。
株洲是典型的“被火车拖来的城市”,是中国中南部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读株洲市略图
7.从城市略图中可以看出,现在    (   )
A.城市的空间形态主要沿铁路延伸
B.城市的空间形态沿垂直于铁路延伸的方向延伸

C.城市的空间形态主要受地形的影响
D.城市的空间形态主要沿河流延伸
8.株洲市城市空间形态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
A.自然环境发生了改变 B.交通方式和线路发生了变化
C.国家城市发展的政策发生改变
D.当地经济结构发生改变
答案7.A   该题主要考查影响城市的因素,由图示可知株洲城市主要沿铁路分布,呈条带状,A正确;城市的空间形态与铁路延伸的方向一致,B错误;城市的空间形态主要受交通线路的影响,C错误;城市早期发展受河流影响较大,随着交通线路的建设,城市形态主要受交通线路的影响。D错误。故答案选A。
答案8.B   交通方式的变化和交通线的变化是造成株洲市城市区位发生变化的原因,随着京广线的建成,株洲市临河布局变成沿河和沿京广线分布,湘黔线建成后,城区沿铁路干线发展的现象更加明显,因此该题答案选B项。
9.下列城市中,可以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的是  (    )
A.大同、鹤岗、抚顺、开滦              B.大庆、东营、玉门、塔中
C.鞍山、宝鸡、包头、白云鄂博          D.石家庄、蚌埠、宝鸡、株洲
10.扬州、济宁等城市的兴衰,说明  (    )
A.自然资源影响城市区位                  B.交通条件影响城市区位
C.政治、军事影响城市区位                D.宗教活动影响城市
答案9.  D    “火车拉来的城市”形容交通枢纽;A组属于我国的煤炭工业城市;B组属于我国的石油城市;C组是我国的钢铁工业城市;D租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答案10. B    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凿通航和我国南北贸易活动的日渐频繁,扬州、济宁等运河城市得到充分的发展,扬州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我国商业贸易最繁荣的城市。后来,由于京杭大运河的淤塞、海上运输的发展和京沪铁路的建成,扬州、济宁等城市发展缓慢,而京沪铁路沿线和沿海城市迅速发展。    
读下图,回答11~12题。

11.根据图中信息,判断A、B、C、D四个小城市中,最先发展成为中等城市的是   (  )
A.A      B.B      C.C      D.D
答案:A    A市位于河流沿岸,水源充足,且有多条公路在此经过,区位优势最明显,易发展为中等城市。
1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从公路建设的时间来看,A和B之间的公路最早建设的应是公路二
B.从公路线路的特点分析公路一是国道,公路二是地方性道路
C.计划在B和D城市之间建设一条新的地方性公路,方案Ⅲ最合理
D.该地区有两个天然水系——大青河与小青河,两河均可通航,为了充分发挥水运的潜力,应在P处修建运河最合适
答案:C   Ⅰ方案要经过沼泽地区,工程建设难度大;Ⅱ方案虽然距离最短,但经过山区,这不仅使工程建设难度变大,而且使运营成本变高;Ⅲ方案距离较短,所经过的地区地形平坦,工程量小,而且沿途有城市和乡村分布

出行期望线是连接起点和终点的直线,宽度表示出行期
望量的大小,圆圈的大小表示区域内出行产生的吸引能力。读
出行期望示意图,回答13~14题。
13.出行期望量                (  )
A.与聚落之间的距离没有相关性   B.与聚落的规模呈负相关
C.与聚落之间的距离呈正相关     D.与聚落的规模呈正相关
答案:D    读图可知,出行期望量的大小与聚落的规模呈正相关,与聚落之间的距离呈负相关。
14.实际交通线的建设,一般是                                         (  )
A.按照人口的多少      B.按照聚落规模的大小
C.按照聚落之间的远近  D.按照出行期望量规划
答案:D    实际交通线的建设,一般是按照出行期望量规划。
读下图,完成15~16题。

15.当地政府为发展旅游,规划建设了一个水景旅游度假区,该旅游度假区       (  )
A.沿湖滨分布      B.沿河流分布
C.沿主要公路分布  D.靠近铁路分布
答案:A    据题意可推知,水景旅游度假区应沿湖滨分布。
16.图中聚落分布特点主要表现为                                          (  )
A.分布较分散,无规律可循    B.沿湖分布
C.沿铁路线分布              D.沿等高线分布
答案:C    读图可知,聚落主要沿铁路线分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