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肉鸡行业集中度高,几乎全部采用合同制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整个肉鸡产业链以屠宰加工环节为“利润中心”。

2018年春节过后,浙江各地企业又开始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为了健康持续发展,近5年来,浙江省累计将478个投资额2 000万元以上项目转移至赣北九江市。据此回答下面两题。
11.(2019届浙江超级全能生联考,21)浙江省企业当前最需要采取的措施是(  )
A.压缩企业规模,加快企业整合
B.降低劳动力报酬,减少成本支出
C.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D.引进国外劳动力,增加劳动力数量
答案 C
解析】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浙江省面临“招工难”,为实现区域健康发展,浙江省累计将478个项目转移至赣北九江市。这说明浙江省在进行产业转移,将人口密集型的企业转移到九江,从而腾出空间,开展技术创新,优化产业机构,实现产业升级。C正确,ABD错误。故选C 。
12.(2019届浙江超级全能生联考,22)关于浙江省产业转移叙述正确的是(  )
A.对于迁入地而言,一定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
B.对于迁出地来说,会带来严重的劳动力过剩
C.缩短迁入地产业升级的时间,加快工业化速度
D.缩短了迁出地产业升级的时间,促进了农民工的就业
答案 C
解析】对于迁入地而言,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的环境污染,但不能说一定会,A错; 对于迁出地来说,由于外迁企业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为主,企业迁出了,外来务工人员也就跟着迁出了,不会给当地带来严重的劳动力过剩现象 ,B错;产业转移能缩短迁入地产业升级的时间,加快工业化速度,C对;产业转移能促进迁出地产业升级的时间,产业升级后以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需要的农民工数量减少,不利于农民工的就业,D错。故选C。
苹果公司宣布,未来5年内在美国新建一个苹果科技园区,并为美国人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完成下两题。
13.(2019届浙江温州九校联考,17)苹果公司在美国新建科技园区的主要原因是(   )
A. 美国有更多的装配技术工人       B. 政府给予税收优惠力度大
C. 美国的自动化程度更高               D. 美国有更多的零部件供应商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工业区位因素。科技园区主要受高新技术因素的影响,装配工人、自动化和零部件供应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影响弱;美国的税改计划通过后,美国企业税率从35%降到15.5%,税率大大下降,吸引美国企业回流,故B正确,ACD错误。
14.(2019届浙江温州九校联考,18)苹果公司在美国新建科技园区带来的影响有(  )
①同款苹果手机价格下跌     ②打击中国“世界工厂”的产业地位
③降低美国失业率                 ④增加税收,保护知识产权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工业发展的影响。根据材料“为美国人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可知新建科技园区可以提供就业机会降低美国失业率,增加税收,同时通过企业发展扩大美国制造业规模,对中国“世界工厂”的产业地位造成影响;企业发展并不会造成苹果手机价格下跌;②③④正确,故A正确,BCD错误。
美国肉鸡行业集中度高,几乎全部采用合同制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整个肉鸡产业链以屠宰加工环节为“利润中心”。下图为美国肉鸡产业链示意图。完成下面两题。
 
15.(2018浙江绍兴3月选考适应性考试,16)饲料厂和零售分别属于该产业链的(  )
A.上游企业、下游企业             B.中游企业、下游企业
C.上游企业、中游企业             D.下游企业、上游企业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为:美国肉鸡产业链示意图的判读。
从图中信息看,饲料厂为上游企业,零售处于产业链的末端,是下游企业,故A正确,BCD错误
16.(2018浙江绍兴3月选考适应性考试,17)美国肉鸡产业链形成以屠宰加工为利润中心的组织方式,主要是为了(  )
A.减少竞争            B.促进创新
C.节省运输费用 D.简化生产过程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为:美国肉鸡产业链示意图的判读。
肉鸡行业高度集中,采用“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形成以屠宰加工为利润中心的组织方式,使其上游、下游产业在此集聚,使用户与公司之间空间距离较近,可节省运输费用;因其产业所生产的产品相同,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同类产业的竞争始终存在;采用该组织方式是为了获取更大利润,会促进产业创新,但不是这种组织方式的目的,同时该组织方式不会简化生产过程,必要环节不可或缺。故C正确,AB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