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是德国著名运动品牌。1980年其生产线开始逐渐转入中国东莞、中山等城市。到2006年

手机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随身必需品,中国是智能手机生产大国,智能手机的产业链很长。下左图是我国某国产手机的零部件主要来源地,下右图是我国某H 手机企业生产部门迁移图。完成1~3题。

 

1. 中国近年来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组装基地,其主要区位因素是
A. 中国手机产业基础好,设施完善                      B. 与东南亚相比,中国劳动力便宜
C. 中国能研发生产全部手机零部件                      D. 中国手机需求量大,可就近销售
2. 一般而言,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可容纳的电子元器件每隔 18-24 个月就会增加一倍,性能 提升一倍。因此,电子产品的价格是呈下降趋势的,但是,最近几年,国产手机价格却越来越贵。其原因 最可能是
A. 受国际形势影响,核心技术自由买卖
B. 面向世界大市场,航空运输成本上升
C. 争夺下游厂商,增加零部件进货成本
D. 国产手机品牌升级,科研经费在增加
3. H 企业将生产部门从一线城市深圳迁往临近的东莞,而总部和设计等部门还保留在深圳,下列 说法最合理的是
A. 深圳近香港,保留设计部门可吸引香港人才
B. 生产搬离,可降低深圳房价,提高研发水平
C. 东莞相对而言地价较低,劳动力生活成本低
D. 东莞位于广州与深圳之间,离两个市场较近
答案】1. A     2. D    3. C
解析
1. 本题主要考查工业区位因素。手机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但手机生产组装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制造业发展程度较高,因此手机产业基础好,设施完善,A正确;由于中国在不断的发展,中国与东南亚相比,劳动力价格较高,B错误;从左图中可以看出,手机零部件并不都是中国生产的,C错误;手机市场是面向全球的,D错误。故答案选A。
2. 手机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成本中,用于研究与开发的费用比例大,随着我国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国产手机不断创新升级,因此科研经费会不断增加,成本越来越高,定价也会越来越高,D正确;交通成本和零部件成本变化影响小,B、C错误;受地方保护影响,核心技术不允许自由买卖,A错误。故答案选D项。
3. 东莞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深圳低,相对而言地价较低,H企业生产部门为劳动力密集型部门,有大量的劳动力,东莞劳动力生活成本低,C正确;设计部门人才主要来自全国各地,A错误;一个企业的生产搬离对降低深圳房价和提高研发水平没有很大的影响,B错误;手机市场是面向全球的,D错误。故答案选C项。

阿迪达斯是德国著名运动品牌。1980年其生产线开始逐渐转入中国东莞、中山等城市。到2006年,在中国建立了世界范围内产能最大的生产流水线。然而,2012年左右,印度尼西亚开始超越中国成为了阿迪达斯全球产能最大的制造基地。2017年,该公司宣布重回德国建设智能机器人制造运动鞋工厂。据此完成4~6题。
4. 与印度尼西亚相比,阿迪达斯率先将生产线设在中国东莞、中山等城市的主要原因是
A. 市场广阔    B. 原材料充足    C. 劳动力素质高    D. 国家政策倾斜
5. 促使阿迪达斯把生产线从中国向印度尼西亚转移的主要原因是印度尼西亚
A. 市场更广阔    B. 劳动力更廉价    C. 交通更便捷    D. 科技更先进
6. 2017年德国吸引阿迪达斯回国设厂的主要优势是
A. 生产效率提高    B. 资金充足    C. 交通运输便捷    D. 产业基础好
答案】4. D     5. B     6. A  
解析
4. 由材料可知,阿迪达斯生产线开始进入中国东莞、中山等城市的时间在1980年前后,此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在政策方面具有优势,该公司的产品并非在当地销售,且属于劳动力指向型工业,对于原料需求量不大,故选D。
5. 体育用品加工制造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工厂选址的主要考虑因素是劳动力价格,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工资水平有所提高,而印度尼西亚经济较为落后,劳动力价格低,故选B。
6. 2017年,该公司宣布重回德国建设智能机器人制造运动鞋工厂,是由于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而资金、交通、产业基础是德国很早就有的优势,故选A。
【点睛】工业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1.原料(临近原料产地,原料充足);2.能源;3.土地(土地平坦开阔,利于建设,可降低成本);4.水源充足(临近河流,湖泊或降水多)。
经济因素:1.市场(人口稠密,市场广阔);2.交通(临海或临港或河流交汇处,临铁路高速路航空港,交通便利);3.劳动力(人口稠密,劳动力资源丰富);4.技术(科技发达,临近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劳动者素质高);5.农业基础好(临近商品粮基地等)。
社会因素:国家政策,国防安全,个人偏好,工业惯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