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精伊霍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口岸)使我国的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实现了对接,成为有巨大经济潜力的“双子城”。下图为精伊霍铁路周围区域示意图,据此完成14~16题。
 
14. 霍尔果斯“双子城”兴起的主要原因是
A. 气候温暖湿润               B. 石油产业兴旺发达
C. 河谷地形平坦               D. 边境贸易快速发展
15. 影响精伊霍铁路选线的主导因素是
A. 地形         B. 河流           C. 居民点        D. 资源
16. 精伊霍铁路沿线区域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是
A. 水土流失         B. 荒漠化           C. 石漠化          D. 盐碱化
答案】14. D      15. C     16. B
解析
14. 本题考查城市形成的区位因素。从图中可以看出霍尔果斯位于我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上,其“双子城”兴起的主要原因是边境贸易快速发展,答案选D。当地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全年降水较少,气候不是温暖湿润;当地的石油资源很少;虽然当地位于伊犁河谷,地势平坦,但不是“双子城”兴起的主要区位因素。
15. 铁路的选线要促进经济发展和便于人们出行,要多连接一些居民点。故影响精伊霍铁路选线的主导因素是是居民点。
16. 西北内陆地区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土地荒漠化。
高铁无轨站是一种公铁联运新模式,指在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保证乘客的快捷出行;高铁无轨站打通铁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满足市民方便快捷乘高铁出行的需求。目前我国广西、云南等省区的偏远山区县市已开通数十个高铁无轨站。据此完成17~19题。
17.目前我国高铁无轨站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等省区的偏远山区县市,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①气候       ②地形         ③人口密度          ④资源状况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8.高铁无轨站选址最适宜
A.利用现有汽车站,降低建设成本              B.靠近城市中心,客流量大
C.靠近高速路出口,方便乘客中转              D.位于城市外缘,地价较低
19.高铁无轨站开通后,可能显著促进当地发展
A.电子商务          B.生物制药              C.旅游业            D.采矿业
答案】17.C    18.A    19.C
解析
17. 由材料可知,高铁无轨站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主要是方便这些地区的部分对于高速便捷交通出行旅客的需求,而气候条件对于出行影响不大,山区地形较为崎岖,出行不便,且人口密度较小,出行需求量不大,与资源状况无关,故选C。
18. 由于高铁无轨站设置地区,没有高铁站点,出行人口数量不大,站点建设适宜利用现有汽车站,以降低建设成本,A对。城市中心地区布局,与市内交通交叉,互相影响,不利于快速到达高铁站点,B错。广大偏远山区市县,高速公路分布也较少,不很发达,多数为从山区到无轨站地区乘车,所以不宜布局在高速路出口附近,C错。城市边缘地区,交通条件较差,不利于旅客转乘,D错。故选A。
19. 高铁无轨站开通以后,实现了高铁与地方的无缝对接,打通了铁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加方便了人们方便快捷出行,且偏远山区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