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与地中海曾有广阔的水道相连。在距今800万年前,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向北漂移与亚欧板块发生碰撞

37.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4分)
大西洋与地中海曾有广阔的水道相连。在距今800万年前,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向北漂移与亚欧板块发生碰撞,在大西洋与地中海相连处形成山脉,使地中海一度封闭成为一个巨大的湖泊。科学家们在地中海海底钻探中发现和证实:距今600万年前形成了干涸蒸发岩,地层以风沙层夹结晶盐层构成;经数十万年后,由于地壳下陷,形成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海水流入,地中海再次成为海洋。目前,海水表层盐度从地中海东部沿纬线向大西洋中部逐渐降低,从而使大西洋与地中海之间的表层和深层的海水产生循环运动。下图是现今地中海。

 

(1)根据地中海距今600万前的干涸蒸发岩,指出当时的自然环境特点。(6分)
(2)与地中海作为海洋相比,说明地中海湖泊时期的水量收支状况。(6分)
(3)分析大西洋与地中海之间的海水循环运动对地中海盐度的影响。(6分)
(4)根据地中海在地质时期的演变历史及板块运动的趋势,推测地中海未来的演变趋势。(6分)

 

37(1)根据地中海距今600万年前的干涸蒸发岩,指出当时的自然环境特点。(6分)
评分要点:地中海此时是一个巨大的盆地(3分);气候干旱(3分);湖泊干涸(3分);荒漠广布(3分)。(从自然环境组成,气候、水文、地形、植被等因素回答,每点3分答2点即可满分,最高分不能超过6分。
(2)与地中海作为海洋比,说明地中海湖泊时期的水量收支状况(6分)
评分要点:与海洋相比,湖泊时期地中海缺少大西洋海水收入(2分);水量收入为:降水(1分)与河流径流的注入(1分);水量支出为:地中海蒸发(2分)。水量收支状况:收入小于支出(2分)。(若答水量平衡:地中海水量支出蒸发量,大于水量收入降水量和河水径流注入量之和,可给4分
3)分析地中海与大西洋之间海水循环运动对地中海盐度的影响(6分。)
评分要点:由于大西洋盐度较地中海低,表层大西洋流入地中海有利于降低地中海盐度(3分);深层地中海高盐度海流流出大西洋,有利于降低地中海盐度(3分);大西洋地中海之间的海水运动,使地中海盐度不至升得太高,保持地中海盐度平衡(稳)(3分)。注每点3分答2点即可满分,最高分不能超过6分。)

4)根据地中海在地质时期的演变历史及板块运动的趋势,推测地中海未来的演变趋势。
评分要点:非洲板块向北漂移,海底逐步抬起形成山脉,地中海逐步缩小和封闭,再次形成湖泊(3分);由于缺少大西洋海水注入,地中海水量收入少于支出,湖泊干涸(3分);地中海逐步演变为荒漠广布的盆地(3分)。(注:每点3分答2点即可满分,最高分不能超过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