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勒尔村是一个“悬崖村”(如下图所示).84户约500人居住在东西长约一千米

(一)必考题:
36.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2分)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土勒尔村是一个“悬崖村”(如下图所示).84户约500人居住在东西长约一千米,南北宽数百米,海拔1400-1600米的大峡谷顶部倾斜的台地上。村民外出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悬崖村”历史可追溯到200年前,这里有高山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村民生活安逸和富庶,曾是“世外桃源”随着时代的发展,“悬崖村”沦为贫困地区。2016年,政府投资把原来破旧的藤梯变成了钢梯,让“悬崖村”成为旅游的热点。2019年,来爬钢梯的游客约10万人,村民收入大幅提升,成功脱贫。从可持续发展出发,2020年5月,“悬崖村”全部村民从山上的土坯房搬进了县城的楼房。

 

(1)说明200年前村民选址“悬崖村”定居的原因。(4分)
(2)解释随着时代的发展,“悬崖村”贫困的原因。(6分)
(3)分析“悬崖村”能够脱贫的有利条件。(6分)
(4)推测“悬崖村”已经脱贫,却又整体搬迁的原因。(6分)

36(1)说明200年前村民选址“悬崖村”定居的原因4分
评分要点:位于悬崖之上,与世隔绝,避免战乱等外界干扰,安全性好(2分);能够为当时人口生存提供自给自足的自然条件(资源)(2分)
(2)解释随着时代的发展,“悬崖村”贫困的原因。(6分)
评分要点:受交通条件制约,逐步成为脱离外部经济发展的“孤岛”(2分)受交通条件制约逐步影响教育、文化等发展(2分);土地面积较小,土地承载力与人口发展、生产力发展矛盾突出(2分)。
3)分析“悬崖村”能够脱贫的有利条件。(6分)
评分要点:国家政策和政府的大力支持(2分);交通条件的改善(2分);独特的旅游资源(2分)。
(4)推测“悬崖村”已经“脱贫”,但却又整体搬迁的原因(6分)。
评分要点:经过百年的发展,水土流失、自然灾害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2分);现有状况制约了该地旅游资的进一步开发(2分);教育、医疗、养老等人类生存与发展(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