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里诺尔湖面积约189km2,湖水pH约为9.6,该湖区现为温带季风气候,寒署变化剧烈,其年平均降水量约400mm

2020年高三高考地理自然地理综合复习卷
★选择题(每个小题有四个选项,把正确的选项填在括号里)
霜是指附着在地面或植物上的微细冰粒,是接近地面的水汽冷却至0℃以下凝结而成。无霜期是指某地春季最后一次霜至秋季最早一次霜之间的天数。一年中无霜期越长,对农作物生长越有利。下图为世界某区域无霜期等值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影响图示区域无霜期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A.地形地势 B.海陆位置
C.大陆轮廓 D.纬度位置
2.图中甲地与乙地无霜期差异显著,主要原因是甲地
A.终年盛行干热风 B.位于西风迎风坡
C.常年受寒流影响 D.气温日较差较大
3.该地区适宜发展的农业地域类型为
A.有机农业 B.循环农业
C.立体农业 D.生态农业
下左图为太阳高度角日变化示意图,下右图为某地区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4.若上左图中甲线为泰州某日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曲线,则上右图中表示泰州该日日出、日落方位的是(  )
A.AO、DO B.BO、FO C.EO、CO D.BO、CO
5.若乙线为某日某地的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曲线,则与之最吻合的时、空组合是( )
A.5月22日,纽约(西五区) B.11月22日,伦敦(零时区)
C.8月23日,悉尼(东十区) D.2月21日,东京(东九区)
某个城市的高温程度是根据日最高温≥35℃日数、夏季均温、极限高温数值等指标来综合衡量。体感温度是指人体所感受到的体温指数,会受到气温、风速与相对湿度的综合影响。当日最高温≥32℃,相对湿度达到80%时,人体会感到闷热难耐。表为2019年我国省会城市中高温程度和体感温度前五位排行表。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6.海口在我国省会城市中高温程度排名第一的主要原因是
A.临海,夜晚气温高 B.纬度低,极限高温数值大
C.临海,相对湿度大 D.纬度低,≥35℃的日数多
7.体感温度排名前五位的省会城市均位于南方沿海地区,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①距海近,大风天数多        ②白天气温高,昼夜温差小
③距海近,夏季风影响大      ④白天气温高,昼夜温差大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热带云林是位于高海拔地区的生态系统,在植被高度上持久或季节性地有云层存在。云林在水分捕获和动态方面的作用使该生态系统具有独特性。委内瑞拉安第斯山某地云林被开辟为牧牛场,其降雨水文过程发生显著变化。下图为云林开辟为牧场前后水循环环节示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8.维持云林生态系统内部较大水循环量的关键环节是
A.云雾截留量 B.叶片截留量 C.枯落物截留量 D.蒸腾量
9.开辟为牧场后,蒸腾量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是
A.降水量增加 B.空气湿度增大 C.下渗量减小 D.云雾减少,光照增强
10.随着放牧强度的扩大
A.降水量增加 B.地表径流量增加 C.土壤蒸发量减小 D.地下径流量增加
下图为在上海郊区一个蔬菜大棚所拍摄的照片,棚顶为黑色的尼龙网, 而不是常见的白色透明的塑料或者是玻璃大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1.由此推断,此时段上海的天气可能是(   )
A.连续不断的对流雨 B.连续的霜冻天气
C.持续的伏旱天气 D.台风来临狂风暴雨
12.在此季节,农民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增加大气逆辐射,提高夜间温度         B.减少地面辐射,防止夜间温度过低
C.增强地面辐射,提高农作物存活率       D.削弱太阳辐射,减少农作物水分蒸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