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根系浅,易成活, 喜湿润、忌干旱,怕渍水,光照要求充足。 广西柳州的融安县地处喀斯特山区,石漠化严重。

19.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8 分)
武汉长期呈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力之势,长江、汉水为其发展提供便利水运之时也制约着三镇间联系。1957 年武汉长江大桥落成,可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三镇间联系迅速加强。图 13 为武汉城市空间演变示意图。

 

(1)说出影响武汉城市空间形态发展变化的主要因素。(2 分)
武昌江边蛇山之上的黄鹤楼闻名天下,唐诗《黄鹤楼》更是脍炙人口。

 

(2)推断诗人崔颢以情观景时的朝向。(3 分)
(3)从自然条件和长江水运条件的角度,分析武汉长江大桥选址龟、蛇两山之间的原因。 (4 分)

19. (9分)
(1)(2分)水系、交通
(2)(3分)诗人在武昌江边蛇山之上看到了汉阳树、日暮、江上烟波等景观,因此朝向是西
(西南、西北)。
(3)(4分)此处江面窄,且以山为依托,工程量小;架在两山之间,桥的净空高,利于长江发挥其“黄金水道”的作用。
 

20.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12 分)
青蒿根系浅,易成活, 喜湿润、忌干旱,怕渍水,光照要求充足。
广西柳州的融安县地处喀斯特山区,石漠化严重。近年来,融安县依托“(制药)公 司+(种植示范)基地+科研单位+(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青蒿种植 产业,帮助当地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1)从自然条件分析融安县山区在脱贫致富过程中选择种植青蒿的原因。(7 分)
(2)简述融安县“(制药)公司+(种植示范)基地+科研单位+(种植专业)合作社+农 户”模式的优势。(5 分)

20.(12分)
(1)(7分)广西山区石漠化现象严重,土层薄,土壤较贫瘠,青蒿根系浅,易成活,适宜种植;融安县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水分条件适宜青蒿生长;当地为喀斯特地貌区,地表崎岖不平,排水条件良好,不易渍水。
(2)(5分)制药公司定点采购青蒿,保证青蒿销路(或市场);种植示范基地利于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种植经验的传播;科研单位提供技术保障和培育优良品种等;合作社有利于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各种形式共同作用,形成合力,使农户脱贫致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