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古城位于嘉陵江畔的河漫滩阶地上,古城在历史上一直为四川北部地区的军事、商业、政治、交通中心。

3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人均碳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该国积极开发太阳能资源。2018年,由中国企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总承包的太阳能电站项目落户阿联酋最大城市迪拜。该电站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应用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站。下图示意阿联酋及周边地区地理事物分布。

 

(1)简析阿联酋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原因。(6分)
(2)与阿联酋其他地区相比,分析阿联酋在迪拜郊区建太阳能电站的有利条件。(6分)
(3)分析阿联西开发太阳能资源对本国能源发展的有利影响。(6分)
(4)简述阿联酋太阳能电站项目选择中国企业总承包的益处。(6分)
36.(24 分)
(1)阿联酋属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降水少,晴天多,光照充足,日照时间较长;纬度较低,正午太阳 高度角大,太阳辐射强。(每点 3 分,答两点得 6 分)
(2)靠近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电力消费市场广阔;布局在城市郊区,输电距离近;城市周 边基础设施较完善;靠近海港,便于运输太阳能电站建设所需的物资;地表平坦开阔,可用于建设太阳能 电站的荒地面积广,地价低。(每点 2 分,任答三点得 6 分)
(3)阿联酋太阳能资源丰富且开发条件好,开发太阳能使能源供应更充足;改变单一以油气资源为主 的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结构的多元化;油气为非可再生资源,太阳能为可再生资源,长远来看利于保障阿 联酋国家能源安全;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每点 2 分,任答三点得 6 分)
(4)中国企业有人才、技术优势,设计水平高;中国企业资金充足,太阳能相关产业链完整,零部件 采购方便,缩短建设工期;中国企业太阳能电站施工经验丰富,可保证工程的质量;工程总承包可节约投 资成本;中阿两国关系友好,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每点 2 分,任答三点得 6 分)

37.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阆中古城位于嘉陵江畔的河漫滩阶地上,古城在历史上一直为四川北部地区的军事、商业、政治、交通中心。阆中古城城址曾经历过几次变迁,古城的营建巧妙地利用自然趋利避害,适应了当地“夏湿热、冬阴冷、多水患”的自然环境特点。下图示意阆中古城位置及明清阆中古城内部空间结构。

 

(1)简析图示地区山水分布对阆中古城气候的有利影响。(6分)
(2)分析历史上阆中古城城市发展的优势社会经济条件。(6分)
(3)历史上,阆中古城通过改变城址以避水患,说明古城城址变迁利于避水患的原因。(6分)
(4)说明明清时期阆中古城商业区区位的合理性。(4分)

37.(22 分)
(1)古城北部山地较高,阻挡寒冷的冬季风;古城南部为嘉陵江和低矮的山地,夏季风从南边吹来, 利于古城通风散热;古城位于山地阳坡且南部无高大山地遮挡,光照条件好;古城三面环水,对气候具有 调节作用。(每点 2 分,任答三点得 6 分)
(2)濒临嘉陵江,水运便利;三面环水、北面靠山,便于军事防御,为区域重要的军事中心;古城为 区域政治中心和商业中心,城市发展的腹地较广。(每点 3 分,任答两点得 6 分,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3)秦、汉时期阆中古城接近河流凹岸,河水对河岸侵蚀强烈,威胁古城安全,明、清时期阆中古城 迁往凸岸,河岸不易受到侵蚀;秦、汉时期阆中古城海拔较低,明、清时期阆中古城位于地势较高的河漫 滩阶地,更加安全。(每点 3 分,共 6 分)
(4)商业用地靠近码头和对外联系的驿道两侧,物资运输或转运便利;靠近居民区,临近市场且劳动力丰富,便于当地的商业活动开展。(每点 2 分,共 4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