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图1为陕西省局部区域图,图中阴影部分位于渭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地带,东西狭长、南北窄小

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陕西省局部区域图,图中阴影部分位于渭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地带,东西狭长、南北窄小,像一条带子缠绕在渭河北部,沟深、梁多,水土流失严重,干早缺水最为突出,被称为“早腰带”。这里人口密集,贫困人口多,是扶贫开发重点区。
 
材料二:图2为陕西渭河流域地质构造示意图
材料三:近年来,礼泉县依托资源优势和毗邻西安、咸阳等大中城市的区位优势,确立了“稳粮、优果、兴牧、促资源开发”的产业扶贫之路,过去贫穷落后的“旱腰带”正在变为“金腰带”“绿腰带”。图3为礼泉县产业扶贫方案
 
(1)简述“旱腰带”地区旱灾频发的自然原因。
(2)分析渭河南、北部支流流程的差异及原因。
(3)根据图3,阐述礼泉县产业扶贫方案对当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8.(1)年降水量较少,降水变率大;(夏半年时)蒸发量大;地势起伏较大,地表水存留时间短;河流径流量较小,变率大。
(2)北部支流长(或南部支流短);(渭河流经地为地堑)南部秦岭山地(为大断崖),坡度大,距离渭河近;北部黄土高原面积大,水土流失严重,流水易侵蚀、连接而形成较长河流。
(3)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种植和畜牧业,优化农业结构;发展果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发展建材加工及运输业,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退耕还草,改善植被,利于防治水土流失。(任答4点)

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东北地区局部区域略图
 
材料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自我国黑河入境,经过东北,最终到达华北、华东。该管道沿线自然环境复杂,季节冻土广布,林带交替。2019年12月正式投产通气,东北地区率先受益。
(1)该管道线路在我国自北向南穿过的主要自然带是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分析该管道工程建成后对东北地区的有利影响。
(2)描述图中季节冻土等日数线的走向,并指出其主要影响因素。
9.(1)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冬季减少燃煤,改善大气质量;减少生物能源使用,保护林区生态;提供能源,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提高收入。
(2)该季节冻土等日数线东段为东西走向,影响因素是太阳辐射;西段为东北—西南走向,影响因素是地形。

1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新西兰南岛、北岛区域图
材料二:2020年1月澳大利亚持续发生森林大火,受其影响新西兰北岛火灾也迅速蔓延。
材料三:新西兰航空运输发达,机场网络完善,国内机场以中小型机场为主,几乎可以抵达全国各地。
 
(1)相对于南岛,北岛更易发生火灾,是因为北岛纬度较      ,气温较      ,蒸发量      ;同时受西风影响时间      ,降水相对      
(2)试分析新西兰航空运输以中、小型机场为主的原因。

10.(1)低;高;大;短;较少
(2)新西兰是岛国,地形以山地为主,国土、人口、旅游资源分布较分散,中小型飞机灵活快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