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按照“搜集资料——认识区域背景——分析区域发展条件——关注区域环境问题

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1为湖北、湖南、江西及荆江段长江故道示意图,图2为荆江段长江故道形成过程示意图。
 
材料二:长江荆江段分布着众多的故道,许多故道都是自然原因形成的且绝大多数分布于长江北岸。这些牛轭状故道,分离长江并最终形成独立的湖泊。
材料三: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我国在江西南部等全国多地发现丰富的稀土矿。经过 40多年的开采,江西南部山区的稀土矿资源急剧减少,开采后留下了许多废弃的矿山。湖北是产粮大省,粮食资源丰富。武汉区位独特,是中国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以及中国东西南北粮食吞吐和品种调剂的中心集散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粮食局在此建立国家稻米交易中心。
(1)经过多年大量开采稀土,江西南部山区造成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生态破坏问题。
(2)从外力作用的角度,分析荆江故道集中分布在北岸的自然形成过程。
(3)分析我国在武汉布局国家级稻米交易中心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6.(1)水土流失(红漠化);稀土矿枯竭;植被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任答3点)
(2)荆江河段整体流向自西向东;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南岸更易遭受侵蚀,而北岸更易形成沉积;南岸冲刷到一定程度,切穿岸线后,在原有河道的南侧会形成新的河道;而位于新的河道北侧的原有河道不断淤积,会形成牛轭状故道。
(3)武汉地处江汉商品粮基地,临近洞庭湖、鄱阳湖平原等稻米主产区,稻米商品来源丰富;位于我国中部人口密集区,稻米消费量大;地处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长江黄金水道沿岸,水陆交通运输便利;是省会城市,享有政策优势;信息、金融、仓储等服务条件好

7.    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按照“搜集资料——认识区域背景——分析区域发展条件——关注区域环境问题——探究区域发展方向”的思路,开展自主学习活动。下面为该小组搜集的几则材料,阅读材料并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叙利亚人口稠密,地形以高原为主,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但工业发展落后,经济以农业为主,出产小麦、棉花、葡萄、油橄榄、无花果等,出口棉花与小麦,是中东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
材料二  叙利亚及其附近地区图。
 
(1)认识区域背景:比较该国东部和西部地势特征的差异。
(2)分析区域发展条件:幼发拉底河沿岸是叙利亚重要的棉花产地,试分析其棉花生产的自然优势条件。
(3)关注区域发展问题:如果该地区大面积扩大棉花种植可能会产生哪些环境问题?
(4)探索区域发展方向:为了促进叙利亚的工业发展,根据本国资源状况,列举该国可以发展哪些工业部门?

7.(1)东部地势北高南低,西部地势南高北低;
(2)夏季高温,热量充足;晴天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高原地形为主,地势平坦;靠近河流,灌溉水源充足;
(3)水资源紧张;土地荒漠化;土壤盐碱化
(4)石油开采或石油化工工业;棉纺织工业;食品(或水果)加工业;临港出口加工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