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历史上张家口曾是京城与西北地区交通往来的驿站。1909年我国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的铁路

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国,图1为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天然气管道路线图,图2为我国大庆市和俄罗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简称克市)气温曲线图。
 
 
(1)相对于铁路运输,石油、天然气采用管道运输的主要优势是_______、_______,说明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采用多条管道的主要原因。
(2)比较大庆市和克市两市之间气温的差异,并分析原因。
3.(1)连续性好  受自然环境影响小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产地分散,多条管道可以增加石油、天然气运输量,可以充分利用我国原有管道设施,降低运输成本。
(2)大庆年均温高于克市,主要原因是大庆纬度较低,12、1月份大庆市气温低于克市,主要原因是大庆市12、1月份受西北季风影响更明显,大庆市气温年较差大于克市。

4.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历史上张家口曾是京城与西北地区交通往来的驿站。1909年我国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的铁路——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正式通车,这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张家口崇礼区将承办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
材料二:2018年阿里云计算张北数据中心工程正式封顶,可为200万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数据中心大量计算机组运行耗能高。
材料三:下图是我国局部区域略图。
 
(1)简述古代张家口聚落发展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2)简析京张高铁建成后,张家口“冰雪游”人数上升的原因。
(3)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说出张北县应采取的合理措施。
4.(1)位于古商道沿线(驿站、交通要道) ;贸易集市,利于人流、物流集散(“交通便利”不给分) ;军事重镇;距离北京(京城)近。(任答三点)
(2)冬奥会品牌效应明显;运输能力提升;运输速度增加,方便游客往返;服务范围扩大,客源增多。
(3)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发展交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据产品开发应用(延长产业链) ;加快发展教育,引进人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护生态环境。(任答五点)

5.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图为柴达木盆地局部示意
 
材料二:柴达木盆盐沼面积广大。近年来,该地区气温呈上升趋势,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盐沼正面临着不断萎缩甚至消失的威胁。
(1)描述柴达木盆地沼泽湿地的分布特征。
(2)说明柴达盆地盐沼群的形成过程。
(3)推测近年来盐沼不断萎缩的原因,简述盐沼退化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5.(1)分布不均;集中在南部;③分布沿河下游;④冲积扇边缘。
(2)板块挤压致高原局部凹陷,柴达木盆地中间低四周高;地表水携带盐分在低洼处集水成湖;内陆湖水体更新慢,盐分逐渐积累;盆地内降水少,蒸发大,形成盐沼.
(3)①气温上升,蒸发加剧;②修筑拦河堤坝;③人口增加,灌溉需水增加;④盐矿开采与道路修建(任答3点);影响:①湿地面积减小;②生物多样性受损;③蓄水能力下降;④加剧气候干旱;(任答2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