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乌素沙地中流动沙地、固定沙地与湖泊、河流、沼泽等景观并存。上述景观在自然和人文因素影响下可发生转化。

2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本小题12分)。
毛乌素沙地中流动沙地、固定沙地与湖泊、河流、沼泽等景观并存。上述景观在自然和人文因素影响下可发生转化。1995~2013年,流动沙地趋于固定,湖沼面积减小。一般而言,风沙沉积越多,风沙活动越强。某科研团队调查1万年以来毛乌素沙地东南部湖沼沉积和风沙沉积数量的变化,结果如图17所示。图18示意毛乌素沙地1995~2013年气温、降水的变化。

 

(1)分别简述图1所示I、Ⅱ、Ⅲ三个阶段湖沼面积和风沙活动的变化特征,并归纳湖沼面积与风沙活动的关系。(4分)
(2)说明毛乌素沙地1995~2013年流动沙地趋于固定的自然原因。(3分)
(3)毛乌素沙地1995~2013年湖沼面积减小,试对此做出合理解释。(2分)
(4)近些年来,毛乌素沙地绿化面积逐渐增大,有人认为“毛乌素沙地即将消失”。你是否赞同?表明你的态度并说明理由。(3分)

(1)I阶段湖沼面积有所扩大,风沙活动波动中略有减弱(1分);II阶段湖沼面积达到最大(极盛),风沙活动先弱后强(1分);Ⅲ阶段湖沼面积骤减,风沙活动剧烈波动,增强(1分)。湖沼面积与风沙活动此消彼长(1分)。
(2)气温无明显变化趋势(1分),降水呈波动增加(1分),有利于当地植被生长(1分),流动沙丘(地)趋于固定。
(3)人类活动强度增加,生产生活消耗的水量增加,导致蒸发(腾)增加,地表水减少。(2分)
(4)赞同理由:
年降水量已增加到近450毫米,趋向湿润,自然条件改善,流动沙地逐渐固定;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植树造林及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沙地景观最终消失。
反对理由:
沙地是一种自然景观,1万年以来,尽管气候波动变化,这里沙地与湖沼景观共存(目前虽然偏湿润,可能过些年偏干旱;该沙地东南部降水偏多,但西北部降水较少);过度绿化(农业发展和植树造林),蒸腾量大增,会加重区域的干旱程度,导致风沙活动加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