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说出图中①②两处河流地貌的类型,并任选其一说明形成原因。

二、非选择题
11.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深度解析
 
(1)说出图中①②两处河流地貌的类型,并任选其一说明形成原因。
(2)说出图中③处的地质构造类型;并说明在野外考察时,识别该地质构造的主要依据。

二、非选择题
11.答案 (1)①为河谷(峡谷、“V”形谷);②为三角洲。 
河谷形成原因:河流流经山区(地壳抬升),河流落差大、流速快,在流水的侵蚀和搬运作用下形成河谷。
三角洲形成原因:河流入海口处,坡度平缓,河流流速减慢,加上海水顶托作用,河流挟带的泥沙在此沉积形成三角洲。(形成原因任答一项即可)
(2)③处为断层。判定依据:断层面两侧岩层不连续(断裂、错位、相对位移);断层带上岩石破碎(地表碎石多);发育有陡崖、沟谷等;可能有泉水出露。
解析 (1)由图可知,①处为河流的发源地附近,位于山间谷地,形成河谷地貌;②处位于河流入海口处,形成河口三角洲。河谷形成原因:河流流经山区(地壳抬升),河流落差大、流速快,在流水的侵蚀和搬运作用下形成河谷;三角洲形成原因:河流入海口处,坡度平缓,河流流速减慢,加上海水顶托作用,河流挟带的泥沙大量在此沉积形成三角洲。(2)据图可知,③处有明显的断裂面,故为断层。判定的依据是断裂面两侧岩层不连续,有相对位移,表示岩层有明显断裂和错位,断层带附近的地表有很多的碎石,且发育有陡崖、沟谷等,地下水会沿着断裂面上涌,可能有泉水出露地表。
解题方法  本题以某地地质构造示意图为背景,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表述能力。解题的关键是抓住不同河段河水作用的主要类型:上、中游河流以溯源侵蚀、下蚀作用为主,下游河流则以侧蚀、堆积作用为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