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某地地质构造示意图,回答下面两题。 1.下列有关图中地质构造或地表形态,说法正确的是(  )

读某地地质构造示意图,回答下面两题。
 
1.下列有关图中地质构造或地表形态,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处是火山 B.甲处为向斜谷
C.乙处为背斜山 D.丙处是断层
2.图示区域(  )
A.甲处地貌的形成与外力侵蚀作用有关
B.乙处构造储存有石油
C.乙处岩石坚硬,宜建隧道
D.丙处地质稳定,宜建水库
3.2019年2月21日,法国巴黎举行了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会议,全球14个地质公园获得2019年度世界地质公园候选资格,我国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地质公园成功入选。下图中(  )
 
张掖地质公园剖面图
A.断层的位移以水平方向为主
B.彩色丘陵区的地质构造为背斜
C.因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灾害多
D.岩石类型为沉积岩,其成因以外力作用为主
4.()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C、D两处中,属于背斜的是   ;修建地下隧道应该选择   (C或D)处。 
(2)D在地貌上是     ,成因是                                。 

1.D 从地质构造的角度看,甲处为背斜,乙处为向斜,丙处为断层;从地表形态的角度看,乙处为山岭,甲处和丙处均为谷地。故正确答案为D。
2.A 甲处为背斜,其顶部因受张力作用,易受外力侵蚀而形成谷地,A正确;乙处构造为向斜,多储存有地下水,不利于油气储存,B错误;隧道宜建在背斜中心部位,C错误;断层处岩石破碎,地质不稳定,不宜建水库,D错误。
3.D 图中断层的位移以垂直方向为主,A错误;彩色丘陵区沉积岩岩层向下弯曲,为向斜构造,B错误;甘肃省降水少,少滑坡、泥石流灾害,C错误;该地区的岩石主要是泥岩、砂岩、砾岩等,均属于沉积岩,其成因以外力作用为主,D正确。故选D。
4.答案 (1)D D
(2)谷地或盆地 背斜顶部因受张力作用,裂隙比较发育,易被侵蚀而形成谷地或盆地
解析 从岩层形态上可以看出,D处岩层向上拱起,属于背斜,利于修建地下隧道;C处岩层向下弯曲,属于向斜。背斜顶部因受张力作用,裂隙比较发育,易被侵蚀而形成谷地或盆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