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大陆素有“白色沙漠”之称,95%以上的面积被厚度极高的冰雪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 350米

19.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南极大陆素有“白色沙漠”之称,95%以上的面积被厚度极高的冰雪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 350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陆;另外,南极洲蕴藏的矿物有220余种。目前,我国在南极大陆已建成的科考站有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我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于2018年2月7日在恩克斯堡岛选址奠基(图中A点附近)。下图为我国南极科考站位置简图及泰山站外景图。
 
(1)分析南极大陆被称为“白色沙漠”的原因。
(2)与北极地区相比,分析南极地区极端最低气温更低的原因。
(3)说明南极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对科考活动的不利影响;简析位于南极冰盖之巅的昆仑站适合天文观测的原因。
(4)试分析泰山站外形设计采用圆形外表、碟形结构和高架设计的原因。

答案 (1)南极大陆地处高纬度地区,且受极地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平均海拔高,大风天多,导致气温低,降水少,气候干燥,地表终年被冰雪覆盖,呈白色;南极大陆恶劣的自然条件不适合植被的生长,地表缺少植被犹如沙漠。
(2)南极地区为陆地而北极地区为海洋,冬季陆地降温比海洋快;南极地区海拔更高,气温更低;南极地区终年冰雪覆盖,反射率强,吸收太阳辐射量相对较少;南极处于冬季时,地球位于远日点,极夜时间比北极长,降温时间更长;南极地区周围是势力强劲的西风漂流(寒流),不利于低纬度的热量向高纬度输送。
(3)不利影响:地表被冰雪覆盖,不利于队员行走和科考设备的运输;气温低,易造成队员冻伤;多大风等天气,使队员生活工作不便;冰雪环境反光对眼睛影响较大,紫外线辐射较强危害队员身体健康;冬半年夜长,大部分地区出现极夜现象,不适合科考活动进行。
原因:常年受高压控制,天气晴朗;海拔高,空气稀薄,且大气污染小,大气透明度高;海拔高,视野开阔;有较长的极夜期,可连续观测。
(4)圆形外表视野开阔,便于科学观测;碟形结构可减少风阻,减弱强风侵袭;高架设计利于大风通过,吹走建筑附近积雪,避免暴雪堆积甚至掩埋建筑物。


解析 第(1)题,从“白色”“沙漠”两个方面分析原因。南极大陆常年受极地高压控制,平均海拔高,多大风天气,其气温更低,降水稀少,缺乏植被,因而称为沙漠;白色,是因为南极地区终年被冰雪覆盖。第(2)题,南极地区为陆地,北极地区是海洋,陆地比热容小于海洋,冬季降温更快,气温更低。根据材料可知,南极大陆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陆,其海拔比北极地区高,气温更低,终年被冰雪覆盖,地表反射率比北极的海洋大,吸收太阳辐射少,海陆分布、海拔和洋流的性质等,是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第(3)题,主要说明冰雪覆盖、气温低、大风、暴雪、紫外线强、极夜时间长对科考活动的不利影响;简析位于南极冰盖之巅的昆仑站适合天文观测的原因主要从视野范围、能见度、空气洁净程度、天气等方面进行分析。第(4)题,采用圆形外表视野开阔,便于科学观测;碟形结构可减少风阻,减弱强风侵袭;高架设计利于大风通过,吹走建筑附近积雪,避免暴雪堆积甚至掩埋建筑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