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初,我国南方不少地区降水日数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贵州、湖南、湖北、江西

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初,我国南方不少地区降水日数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7省的平均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来同期最多。江淮南部、江汉、江南等地日照时数比常年同期偏少五到八成。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认为,这种本应发生在夏季的长江流域持续性降水提前到冬季出现,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异常有关。
材料二 下图示意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3月6日我国局部地区油菜发育期。
 
(1)说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异常与南方多雨天气的关联性。
(2)判断开花、抽薹、现蕾三个发育期的先后顺序,并阐述理由。
(3)分析2018年入冬以来南方连阴雨天气对油菜生长的可能不利影响。

答案 (1)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较常年势力偏强,位置偏西、偏北,导致低纬度太平洋地区的大量暖湿水汽向我国输送,与北方南下冷气流在江淮至江南地区频繁交汇,造成南方持续的阴雨天气,降水明显偏多。
(2)由先到后顺序为:现蕾期、抽薹期、开花期。
理由:油菜花的生长发育期主要受气温的影响。随纬度的增高,温度降低,油菜花生长发育越发迟缓。东部地区从南向北,油菜花依次进入开花期、抽薹期、现蕾期。说明油菜花生长发育由先到后顺序为:现蕾期、抽薹期、开花期。
(3)长时间降水,容易引起涝渍,导致土壤过湿;光照不足,不利于油菜的生长发育;潮湿天气容易引发病虫害,造成油菜减产。

解析 第(1)题,受海陆热力性质的影响,夏季西太平洋为副热带高压,印度一带为印度低压,受此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盛行东南风,给我国东部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较常年势力偏强,位置偏西、偏北,导致低纬度太平洋地区的大量暖湿水汽向我国输送,与北方南下冷气流在江淮至江南地区频繁交汇,造成南方持续的阴雨天气,降水明显偏多。第(2)题,根据图中图例位置,以及油菜花的生长发育期主要受气温的影响的特征。随纬度的增高,温度降低,油菜花生长发育越发迟缓。东部地区从南向北,油菜花依次进入开花期、抽薹期、现蕾期。说明油菜花生长发育由先到后顺序为:现蕾期、抽薹期、开花期。第(3)题,连阴雨就是长时间降水,降水总量大容易引起涝渍,导致土壤过湿;阴雨天光照不足,不利于油菜的生长发育;连阴雨导致空气湿度大,潮湿天气容易引发病虫害,造成油菜减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