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气候,又称作副热带夏干气候,由西风带与副热带高气压带交替控制形成的,大致分布于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

地中海气候,又称作副热带夏干气候,由西风带与副热带高气压带交替控制形成的,大致分布于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据此完成12~13题。
 
12.在地中海北岸地区地中海气候分布范围远超北纬40°,而在东部其分布范围亦大大向东延伸,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是(  )
A.阿尔卑斯山 B.地中海
C.北大西洋暖流 D.盛行西风
13.冬雨率是冬季降水占全年降水的比重。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下列地中海气候区三座城市:罗马(42°N)、突尼斯(37°N)、的黎波里(33°N),它们的冬雨率从大到小排列正确的是(  )
A.罗马、突尼斯、的黎波里 B.突尼斯、的黎波里、罗马
C.的黎波里、突尼斯、罗马 D.罗马、的黎波里、突尼斯
答案 12.B13.C
解析 12.地中海面积较大,冬季时,地中海是热源,可加强西风势力,从而扩大地中海气候的范围,故B项正确;阿尔卑斯山阻挡地中海气候向北延伸,A项错误;北大西洋暖流主要影响沿海地区,不能使地中海气候向东扩展,C项错误;盛行西风和世界其他地区相同,D项错误。
13.冬雨率是冬季降水占全年降水的比重。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纬度越低,受西风带影响时间越短,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时间越长,降水的冬雨率越高。根据地中海气候区三座城市的纬度,它们的冬雨率从大到小依次是的黎波里、突尼斯、罗马,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