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图一为某岛屿沿20°纬线的地形剖面图和甲、乙两地气候资料统计图,图二为图一所示岛屿的地形略图

下面图一为某岛屿沿20°纬线的地形剖面图和甲、乙两地气候资料统计图,图二为图一所示岛屿的地形略图,其中M为1月份20 ℃等温线(虚线为可能)分布状况。读图,完成4~6题。
 
4.该岛甲、乙两地(  )
A.甲地1月牧草枯黄
B.乙地有明显干、湿两季
C.气温年较差较小
D.7~12月降水量逐月增加
5.甲、乙两地纬度相同,但乙地比甲地降水量大得多,关于其原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与东南季风有关
B.乙侧位于暖湿信风迎风坡
C.乙地海拔比甲地低
D.甲地深居内陆,乙地临海
6.下列关于L1、L2、L3、L4等温线弯曲合理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L1符合实际,因为岛屿中部距海较远,气温较高
B.L2符合实际,因为该季节陆地温度高于海洋
C.L3符合实际,因为该季节海洋温度高于陆地
D.L4符合实际,因为沿岸有暖流流经
答案 4.C 5.B 6.D
解析 4.由甲地气温、降水柱状图可知,1月为当地湿季,降水多,草木茂盛,A项错误;乙地地处东南信风迎风坡,受地形抬升影响,全年高温多雨,形成热带雨林气候,无明显干、湿季,B项错误;由甲、乙两地气温、降水柱状图分析可知,两地气温年较差均较小,C项正确;甲地7~9月降水较少、10~12月增加,乙地7月至12月降水先减少后增加,D项错误。
5.根据材料和图示信息可知,甲、乙两地均位于南半球低纬信风带,乙地位于东南信风迎风坡,受地形抬升影响,降水量大;甲地位于背风坡,气流下沉,降水少。
6.由地形剖面图可知,岛屿中部有山地,海拔高,气温低,故岛屿等温线应向北突出,L1线与实际情况相符;马达加斯加岛东侧有暖流流经,海水温度较高,故海洋等温线向南突出,L4线与实际情况相符,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