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发育形成的外力作用具有一定的联系。下图中各字母表示不同的主导外力作用类型。

影响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发育形成的外力作用具有一定的联系。下图中各字母表示不同的主导外力作用类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5.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①a表示风力侵蚀作用             ②b表示风力搬运作用 
③c表示流水溶蚀作用             ④d表示流水搬运作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6.在c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地理现象有
①沙尘暴        ②水土流失    ③泥石流          ④土地荒漠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5.A    6.B
【解析】
5.图中a表示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风力侵蚀作用形成裸岩荒漠,①正确;b表示风力搬运作用,②正确;c表示流水搬运作用,流水将泥沙搬运到河流下游地势平坦地区,③错误;d表示流水沉积作用形成河口三角洲、冲积扇,④错误。故选A。
6.图中c为流水搬运,在流水搬运过程中容易发生水土流失和泥石流,在选项中只有②③和水有关,沙尘暴与风力作用有关,土地沙漠化与气候干旱有关,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