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若图示范围内有丰富的资源,则( )

10.读下面两幅图,河谷从发育初期到成熟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河流的侧蚀作用减弱,下蚀作用加强 B.河流在凹岸堆积,在凸岸侵蚀
C.河流不断地向两侧扩展,使河谷展宽 D.河谷横剖面由“U”型变为“V”型
【答案】C
【解析】
主要考查河流的作用。河谷从发育初期到成熟期,河流下蚀减弱,侧蚀增强,河流不断地向两侧发展,使河谷展宽,直流变成曲流。故选C。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1.四幅地质构造图中,属于褶皱的是(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12.四幅地质构造图中,有向斜山、地堑景观的分别是  (     )
A.①② B.②④ C.③② D.④①
【答案】11.D   12.C
【解析】
11.图中①②③④分别为褶皱山、断层、褶皱、断层,据此选D。
12.图中①为褶皱山,②为地堑,③为向斜山,④为断层山,有向斜山、地堑景观的分别是③②,故选C。
海岸线的进退主要受到流水沉积、海水侵蚀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读某海岸线历史变迁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3.近现代以来,图中海岸一直以堆积作用为主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14.图中乙处的海岸线变化较大,下列关于其所受外力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A.4至12世纪,侵蚀作用为主 B.12至15世纪,堆积作用为主
C.15至19世纪,侵蚀作用为主 D.19世纪至现代,堆积作用为主
【答案】13.C  14.C
【解析】
13.根据材料,岸线的进退主要受到流水沉积、海水侵蚀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泥沙沉积多,岸线向海洋推进。海水侵蚀海岸,岸线向陆地收缩。所以根据图中岸线的位置和弯曲状态,可以判断有大河注入的时代。甲、乙、丁都不是岸线凸向海洋最大的位置,丙处是现代岸线凸向海洋最多的部分,所以一直以堆积作用为主,故选C。
14.读图可知,4-12世纪海岸线向海里延伸,说明堆积作用为主,但12世纪到现代海岸线后退,应以侵蚀作用为主,所以ABD错,C正确。故选C。

15.若图示范围内有丰富的资源,则(   )
A.Q地可能贮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
B.Q地地下可能由大理岩矿分布
C.在P地向下钻探可以找到④岩层所含资源
D.P地地下水资源丰富
【答案】B
【解析】
根据岩层分析可知Q处为向斜,而石油天然气主要贮藏在背斜中,故A错。从图中可知Q处有层理结构,应为沉积岩,在Q处下方有花岗岩存在,而花岗岩是岩浆活动上升形成的,说明此处存在岩浆上升活动。沉积岩将受岩浆上升活动的影响而发生变质作用,形成变质岩(包括大理岩和板岩等),故有可能在Q的下方存在变质大理岩,故B正确。从图中可知P处为背斜,中间老,两翼新,故不可能在较老的岩层下方找到较新的④岩层所含的资源,C错。由于P处是背斜,而水资源则汇聚在向斜,故D错。综合分析,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