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6.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中A地貌类型主要分布于我国的__________地区,是由____________作用形成的。
(2)甲图中F为流动沙丘,则该地盛行________风。沙丘是由_________作用形成的。
(3)甲图中C、D交界处经常会发生________作用,形成________岩。
(4)D岩石在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可能形成________________地貌。
(5)乙图的地貌类型是____________,是由________________作用形成的。由M到N颗粒物的大小排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砂石 砾石 黏土)。
【答案】西北    风力侵蚀    东北    风力沉积    变质    变质岩(或大理岩)    喀斯特(岩溶、流水侵蚀)    冲积扇    流水沉积    砾石 砂石 黏土    
【解析】
(1)甲图中A地貌为风蚀蘑菇,由风力侵蚀作用形成的,主要分布于我国的西北地区。
(2)甲图中F为流动沙丘,风向从缓坡吹向陡坡,根据指向标,说明该地盛行东北风;沙丘是由风力搬运、沉积作用形成的。
(3)根据图中岩层情况看,C为花岗岩,有岩浆活动,D为石灰岩,受高温高压作用,发生变质作用,形成大理岩。
(4)根据图例, D岩石为石灰岩,在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受到流水的溶蚀作用,可能形成喀斯特地貌。
(5)乙图为冲积扇,是山区河流流出山口后沉积所形成的地貌,根据“大的先沉积,小的后沉积”的规律,由M到N颗粒物的由大到小,依次排列砾石、砂石、黏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