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读下面四幅地貌景观图,回答下列问题。

17.读下面四幅地貌景观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各地貌的名称。甲_________,乙_________,丙_________,丁_________。
(2)写出图中各地貌的形成原因。甲:_________,乙:_________,丙:_________,丁:_________。
(3)图甲为流动性沙丘,下列有关该沙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沙粒在D坡一侧被搬运,在C坡一侧沉积
B.D坡风力大于C坡
C.C坡一侧为迎风坡
D.若图中沙丘继续前移,图中小树将被掩埋
(4)丁图地貌一般形成于河流_________处,图中自A到B沉积物颗粒逐渐_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
(5)在丙图地貌区,农耕区多分布在面积较大的_________,当地人称之为_________。分析在这里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
【答案】(1)沙丘  海蚀拱桥  峰林  冲(洪)积扇
(2)风力堆积  海浪侵蚀  流水侵蚀(溶蚀)  流水堆积
(3)C
(4)出山口  减小  河流冲出山口后,流速逐渐降低,颗粒大的沉积物先沉积,颗粒小的沉积物后沉积。
(5)洼地  坝子  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

【解析】
(1)据图景观特征可知,甲所在地区位沙漠地区,景观为沙丘,乙所在为海水包围,形似拱桥,为海蚀拱桥,丙为地表岩石突起如林,为峰林,丁形似扇子,为冲积扇。
(2)据图景观特征可知,甲为沙丘,主要是由于风速降低,风携带物质发生沉积,形成,即由风力堆积作用形成,乙为海蚀拱桥,是海岸受海浪侵蚀 、崩坍而形成的,即由海浪侵蚀作用形成,丙为峰林,喀斯特地貌区,流水溶蚀作用形成,丁为冲积扇,流水在搬运途中,流速降低,物质沉积,河流在流出山口处,碎石泥沙沉积形成,即由流水堆积作用形成。
(3)据图甲可知,沙丘缓坡一侧为迎风坡,即D为迎风坡,C为背风坡,沙粒在D坡一侧被搬运,在C坡一侧沉积,A正确;流动沙丘迎风坡风力大,沙粒被搬运到背风坡堆积,D坡是迎风坡,C坡为背风坡,B正确,C错误;图示沙丘由D向C移动,继续前移会把小树掩埋,D正确。故选C。
(4)就上题分析可知,丁为冲积扇,冲积扇形成于河流出山口处,由于此处坡度逐渐减小,故水流速度也不断下降,从而使得大颗粒沉积物先沉积,小颗粒沉积物后沉积。
(5)在喀斯特地貌区,由于地势崎岖不平,故农业生产主要分布在地势较平的洼地,当地人们称为“坝子”。原因应从地形、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方面考虑。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灌溉方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