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17点,受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省平湖市刮起了5级东风,阵风可达12级。完成问题。

    读“长江中游某地连续六天的天气情况统计图”,回答下列各题。

 

14.图示天气变化的原因可能是(   )
A.冷锋过境 B.暖锋过境
C.气旋过境 D.反气旋过境
15.有关该地区这几日的叙述,最可能正确的是(   )
A.气温日较差先减小后增大 B.空气的湿度先减小后增大
C.河流的水位先降低后升高 D.大气逆辐射先减弱后增强
答案】 14.B 15.A
解析
14.根据气温和降水特征可知,出现了连续性降水天气(7日、8日),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呈升高趋势,说明是暖锋过境,B正确;冷锋过境,气温降低,A错;气旋过境,气温不一定升高,相比而言,B选项更为合理,排除C;反气旋过境不会产生降水,D错。故选B。
15.读图可知,自5日至10日,气温日较差先变小后变大,A正确;受暖锋天气的影响,先有降水天气,之后天气转晴,所以空气湿度先增大,后减小;河流水位先升高,后降低;大气逆辐射先增强,后减弱,BCD错;故选A。
拓展
冷锋过境时,常常出现阴天、刮风、降雨(雪)、降温等天气现象。冷锋过境以后,冷气团占据原来暖气团的的位置,气温下降,湿度下降,气压升高,天气转晴。而暖锋过境时,云层加厚,遮满天空,常常形成连续性降水(即持续较长时间的不间断降水)。暖锋过境后,天气在暖气团控制下,气温升高,气压降低,天气转晴。

2020年8月4日17点,受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省平湖市刮起了5级东风,阵风可达12级。完成问题。
16.按自然灾害成因与发生过程,台风属于(   )
A.地质灾害 B.气象灾害 C.生物灾害 D.海洋灾害
17.8月4日17点台风中心位于浙江省平湖市(   )
A.东南方 B.东北方 C.西南方 D.正北方

答案】16.B 17.C
解析
16.台风是热带气旋的一种,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或12级以上,按自然灾害成因与发生过程,台风属于气象灾害,不属于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海洋灾害。故选B。
17.台风是热带气旋的一种,受其影响,台风控制下某位置的风向可以通过作图判断,此时平湖市吹偏东风,说明此时平湖市位于台风中心的东北,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偏转形成偏东风,因此台风中心此时位于平湖市的西南方。故选C。
拓展
气旋、反气旋东、西、南、北四侧的风向判断方法,分析如下:
用水平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判断:如图所示为北半球一气旋,先画出水平气压梯度力,再向右偏转30°~45°,即为风向。东侧为东南风,西侧为西北风,南侧为西南风,北侧为东北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