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北京的一场四月雪为清明小长假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4月5日下午,一位摄影爱好者发现在一片铺着方形地砖且空着的停车场上

2018年春,北京的一场四月雪为清明小长假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4月5日下午,一位摄影爱好者发现在一片铺着方形地砖且空着的停车场上,出现了一个个白色的“馒头”状的小雪堆(如下图),且每个雪堆都位于一块方砖的正中央。据了解,这种方砖的中心有个空洞,会露出土壤,属近年流行的“可呼吸”地面铺装。据此完成下列题。
 
12.带来这场降雪的天气系统是 (   )
A. B.
C. D.
13.照片显示的“雪馒头”形成的原因有 (   )
①土壤较地砖比热容大,升温较慢,其上积雪融化较慢
②地砖中心空洞积雪厚
③土温比气温低,积雪融化慢
④砖面比泥土升温快,温度高,其上积雪融化较快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12.A 13.B
解析
12.A冷气团向暖气团运动,为冷锋,B为暖锋,C气流下沉为反气旋,D气流上升为气旋。一般降雪是需要充足的水汽和较强的冷空气影响。从材料中可知此次北京普降大雪的时间在四月清明前后,此时北京虽然气温会出现回升现象,但一般不会导致强对流天气,况且强对流天气持续,范围为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如冰雹、雷暴、龙卷风、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而本次是降雪且为普降,B不对;春季北方地区仍有冷空气侵扰,受强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可形成冷锋天气,如果当地水汽充足的话,能带来大范围降雪,A符合。故本题正确应选A。
13.从图上可以看出雪馒头是在空心砖的中央空洞部分存在的,可以推测出应该是土壤部分和地砖部分的温度不同导致,地砖化的快,代表地砖由于升温等原因导致的其温度较高一些。地砖中心虽然有空洞,但与地砖相比高度应不会有那么大的差距,且没化的雪向上突起,微弱的差距影响不大,且雪有粘附性,中心空洞的雪在没融化前应和周边地砖上的雪附着一起,其下面空气应较多一些,②不符;降雪前土温比气温要高,因为大气的温度来自于地面辐射,故降雪时其表面温度应略高于气温,③不对;由于土壤的比热容较大,雪后升温速度较慢,砖面升温较快,这样导致砖的升温快,再加上由于土壤的含水量高渗水率低,砖渗水率高一些,因地落在中间土地上,会化得慢。①④符合,故本题B正确。
拓展
本题难度中等,以一幅照片作为情境材料进行地理知识的考查在不少试题中常常出现,这也体现了地理知识的生活化,符合今年高考大纲的要求“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有效的检测了解题者必备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关于相同区域雪融化差异的题目较多,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注意这相同区域受太阳辐射类似,能使雪融化差异一定是下垫面中的温度差异而导致的,所以入手就是找到什么原因导致的下垫面温度不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