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北半球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读下面的锋面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关于该锋面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甲为暖气团
B.为暖锋
C.降水区域位于锋后
D.锋面过境时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
2.该锋面过境后的天气是 (   )
①转晴
②转阴
③气温升高
④气压升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下图示意北半球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图中甲、乙、丙、丁四个箭头中,能正确表示当地风向的是 (   )
A.甲 B.乙 C.丙 D.丁
4.沿乌兰巴托一北京一线做天气系统垂直剖面示意图,对应下列图中的 (   )
A. B.
C. D.

答案】 1.B 2.A
解析
1.读图可知,乙为暖气团,甲为冷气团,为暖锋,降水区位于锋前,暖锋过境时会出现连续性阴雨天气,B正确,A、C错;冷锋过境时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D错。
2.暖锋过境后,由单一暖气团控制,天气转晴,气温升高,气压降低,A正确。
拓展
单一气团控制下,天气晴朗,单一暖气团控制,天气暖晴,单一冷气团控制,冷晴。暖锋降水只在锋前,冷锋降水主要在锋后,锋前也有。
答案】 3.B 4.C
解析
3.图示为北半球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则其近地面风向受地转偏向力(北半球右偏,垂直于风向)、摩擦力(与风向相反)和水平气压梯度力共同作用,水平气压梯度力由高压指向低压,甲与丙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画错,AC错误;乙处风向右偏,符合北半球风向偏转规律,B正确;丁处风向画向左偏,D错误。故选B。
4.沿乌兰巴托一北京一线过低压槽位置,低压槽中有冷锋发育,故所作的天气系统垂直剖面示意图为冷锋示意图,C图符合;A图方位画反了,乌兰巴托应位于冷气团一侧,A错误;图BD为暖锋天气系统示意图,B、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