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山中段冬夏气温和年降水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读天山中段冬夏气温和年降水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6.天山中段一年中降水量最大的地方是(   )
A.2200米左右的南坡 B.3800米左右的南坡
C.2200米左右的北坡 D.3800米左右的北坡
17.地面上空若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上升的现象,称为逆温现象。天山中段出现明显逆温现象的时间和地段是(   )
A.夏季的巴伦台至山顶 B.夏季的昌吉至梧桐窝子
C.冬季的山项至小梁子 D.冬季的小梁子至乌鲁木齐
18.天山地区逆温现象的出现,有利于(   )
A.抑制沙尘暴 B.高山牧场放牧
C.高空飞行活动 D.减轻冰川融化

答案】 16.C 17.D 18.A
解析
16.读图可知,天山中段一年中降水量最大的地方是小梁子,对应的降水量约500毫米,小梁子对应的海拔高度约2200米,小梁子位于北坡,由此判断,天山中段一年中降水量最大的地方是2200米左右的北坡,C符合题意,排除A、B、D。故选C。
17.题意表明,地面上空若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上升的现象,称为逆温现象。观察图中7月均温和1月均温曲线与地形剖面的高度变化的相关性,1月均温变化曲线在小梁子至乌鲁木齐之间,气温随着海拔高度降低而下降,即气温随海拔高度升高而上升,出现了明显的逆温现象,天山中段出现明显逆温现象的时间和地段是冬季的小梁子至乌鲁木齐,D符合题意;7月巴伦台至山顶、7月昌吉至梧桐窝子和1月山项至小梁子,气温随海拔高度升高而降低或气温随海拔高度降低而升高,没有明显的逆温现象,排除A、B、C。故选D。
18.天山地区逆温现象的出现,上层气温高、下层气温低,有利于抑制对流运动,从而使得沙尘不易扬起,会抑制沙尘暴,A符合题意;从上题分析可知,天山的逆温现象主要出现在冬季的小梁子至乌鲁木齐之间,即海拔2200米以下,低于高山牧场放牧,低于高空飞行高度,也低于雪线,因此对高山牧场放牧、高空飞行活动和冰川融化影响不大,排除B、C、D。故选A。
【点睛】
逆温的积极影响:①可以抑制沙尘暴的发生,因为沙尘暴发生的条件是大风、沙尘、强对流运动。 ②逆温出现在高空,对飞机的飞行极为有利。 ③可应用于谷物种植,提高产量及质量。消极影响:加剧大气污染。逆温现象阻碍了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妨碍了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的扩散,空气污染势必加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