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气旋一般和锋面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之为锋面气旋。它是我国北方中高纬度地区常见的天气系统。

地面气旋一般和锋面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之为锋面气旋。它是我国北方中高纬度地区常见的天气系统。现代气象研究将锋面气旋发展过程划分为4个阶段。如下图为锋面气旋发展4个阶段的示意图,下图中阴影为云区,实线为等压线。据此完成12~14题。
 
12.锋面气旋天气的发展过程为(   )
A.I→Ⅱ→Ⅲ→Ⅳ B.Ⅳ→Ⅱ→Ⅰ→Ⅲ
C.Ⅱ→Ⅳ→Ⅰ→Ⅲ D.Ⅳ→Ⅱ→Ⅲ→Ⅰ
13.锋面气旋发展过程中,暖气团全部脱离地面被抬升到空中,低层全部被冷气团占据的是(   )
A.I B.Ⅱ C.Ⅲ D.Ⅳ
14.锋面气旋天气在我国北方春季活跃,主要影响因素为(   )
A.地形 B.气温 C.植被 D.水文

 

12.B
13.C
14.B

解析】12.根据图中冷暖锋的位置可知,冷锋移动速度快,暖锋移动速度慢,由此可知图中锋面气旋天气的发展过程为IV→Ⅱ→I→Ⅲ,B正确。故选B。
13.根据题干“暖气团全部脱离地面被抬升到空中,低层全部被冷气团占据”,暖气团如下图绘制所示:,根据图可判断II图为正确答案,C正确。故选C。
14.我国北方位于中纬度地区,春季时,中低纬地区升温快,高纬地区尚未明显增温,南北温差加大,气压梯度大,大气运动快,南下的冷空气与北上的暖空气频频相遇,致使锋面气旋天气活跃,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