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示意我国某区域冬、夏季日照时数空间分布。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如图示意我国某区域冬、夏季日照时数空间分布。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3. 下列四地中冬、夏季日照时数差异最大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14. 导致该区域西部冬、夏季日照时数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太阳高度 B. 天气状况 C. 昼夜长短 D. 海拔
15. 根据图中信息判断,下列四地中最适合建太阳能发电站的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13. A    14. C    15. B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局部区域分析。
【13题详解
利用等值线的分布,计算四地冬夏季日照时数差:①地的冬季日照时数为700,夏季日照时数900---1000;故①地冬夏季日照时数差为200—300;②地的夏季日照时数800,冬季的日照时数600—700,计算得时数差100---200;③地的冬季日照时数为600,夏季日照时数为700—800,计算时数差为100—200;④地的时数差为100。所以选A。
【14题详解
由于夏季,太阳直射北半球,北半球各地昼长,则日照时数长,而冬季,太阳直射南半球,则北半球各地的昼短,则日照时数短。所以选C。
【15题详解
建太阳能发电站的地方:一冬夏两季的日照时数都较长,且靠近大城市,市场距离近。②地冬夏两季的日照时数都较长,且离大城市近,所以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