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线是由优质大米经过发酵、磨浆、蒸煮、压条、晾晒等工序制作而成,新鲜大米制作的米线口感最佳。

米线是由优质大米经过发酵、磨浆、蒸煮、压条、晾晒等工序制作而成,新鲜大米制作的米线口感最佳。因其吃法多样、口感独特深受攀枝花市民的喜爱。攀枝花市某中学地理学习兴趣小组在研学旅行中,发现盐边县某村生产的米线畅销市内外。下图为该村局部等高线分布及攀枝花气候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正常年份,该村最适合晾晒米线的月份是(   )
A. 1月 B. 4月 C. 7月 D. 10月
7. 晴朗的下午,下列最适合晾晒米线的地点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答案】6. D    7. B
解析
【6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该村生产的米线畅销市内外,说明该村的米线品质好,口感佳,为新鲜大米制作。该村位于攀枝花市,种植双季稻,1月、4月没有新鲜的大米收获,排除A、B;早稻7月收获,但此时正处于雨季,晾晒不利,排除C;晚稻10月收获,此时降水少,有利于用新鲜的大米,制作晾晒米线,故选择D。
【7题详解
晾晒米线需要充足的光照,由等高线图可知,甲、丙位于山峰的北侧,为阴坡,光照较差,不适合晾晒,排除A、C;丁位于山谷的位置,湿度较大,植被茂密,不适合晾晒,排除D;乙位于山体的阳面,靠近山脊部位的西侧,下午的太阳位于西南部,光照较强,且等高线较稀疏,晾晒的场地有一定坡度且坡度适当,利于米线均匀的接受光照晾晒,故选择B。
【点睛】该题要求学生仔细阅读材料,与品质好的米线晾晒有关的时间有:新鲜的大米收获的时间;降水少的月份,光照较强,适合晾晒,两个时间结合得出结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