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辐射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量的多少,下图是我国北京、成都、上海、昆明四个城市的太阳辐射年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太阳辐射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量的多少,下图是我国北京、成都、上海、昆明四个城市的太阳辐射年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6. 图中表示北京的曲线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7. 7、8月份④地太阳辐射强度大于①,是因为④地(   )
A. 正午太阳高度较大 B. 阴雨天气较少
C. 白昼时间较长 D. 海拔较高
8. ①地春季太阳辐射强度大于夏季,但气温低于夏季,可能是因为春季(   )
A. 大气逆辐射强 B. 地面辐射弱 C. 大气污染重 D. 气压较高
答案】6. B    7. C    8. B
解析
【6题 详解
我国太阳辐射强度最大值在青藏高原,四川盆地太阳能最低,故可知④为成都,③为上海;昆明的纬度比北京低,冬季正午太阳高度大,且白昼时间长,冬季昆明的太阳辐射强度大于北京,故为①为昆明,②为北京,B正确,ACD错误。故选B。
【7题 详解
由上题分析可知,①为昆明,④为成都,7、8月份成都太阳辐射强度大于昆明,是因为与昆明相比,成都纬度较高,白昼时间较长,C正确。昆明的纬度低,正午太阳高度大于成都,A错误。两地夏季降水都较多,阴雨天气都较多,B错误。昆明的海拔较高,D错误。故选C。
【8题 详解
①为昆明,昆明春季太阳辐射大于夏季,但气温却低于夏季,结合大气受热过程,大气的直接热源为地面辐射,可能是地面温度低,地面辐射弱引起的,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点睛】结合地图,准确从地图中提取出有用的地理信息,再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是正确解答本题的关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